澳科大衛星地面站、澳科衛星科學與應用數據中心天地對接試驗取得圓滿成功

2022年11月14日至18日,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五院、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九院、中國科學院空間科學中心、航天東方紅衛星有限公司、西北工業大學、成都中電錦江信息產業有限公司及北京天鏈測控技術有限公司等參試單位共28名專家齊聚澳門科技大學,開展「澳科一號」衛星星載X頻段高速數傳正樣設備與澳科大衛星地面站及澳科衛星科學與應用數據中心(以下簡稱數據中心)的天地對接試驗,衛星地面站、數據中心各項功能得到充分檢驗,天地對接試驗取得圓滿成功,為「澳科一號」衛星工程項目的順利開展長遠規劃。

澳科大衛星地面站

澳科大衛星地面站

 

衛星科學探測儀器獲取的數據通過星載X頻段高速數傳設備無線發送,衛星地面站接,數據中心分析處理;天地通信鏈路的正確性、衛星地面站和數據中心的適應性關係到整個項目的順利實施,因此開展衛星數傳設備與衛星地面站的地面對接試驗與測試尤為重要。

此次天地對接試驗按計劃先後開展「澳科一號」衛星AB星兩顆衛星星載X頻段高速數傳正樣設備,與澳科大衛星地面系統的有線對接、無線對接試驗任務,完成發射頻率、信道帶寬、調製方式、信道誤碼率、編碼增益、數據格式、天線極化方式等測試項目,對數據中心、衛星地面站進行了充分測試和功能檢驗,試驗數據分析結果表明衛星發射、地面接收、數據中心分析處理聯合工作的協調性、匹配性符合衛星工程嚴格要求。

天地對接試驗圓滿完成標誌著「澳科一號」衛星工程項目順利進入下一階段,澳科大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所將在提高衛星地面站可靠性、做好地磁衛星科學探測數據處理與分析、加強「澳科一號」衛星地面測試與發射準備等方面,開展深入細緻的工作,共同推進「澳科一號」衛星工程項目順利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