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基金委正式批准「澳科一號」衛星六個重點項目

新春伊始,萬象更新。 1月28日,「澳科一號」衛星項目科學家團隊獲得喜訊: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正式批准「澳科一號」衛星重點項目群。該重點項目群由六個重點項目組成,總經費近兩千萬人民幣。

澳科一號AB雙星模擬圖

「澳科一號」A、B雙星模擬圖

 

在2022年,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關於「澳科一號」衛星重點項目群專項組織召開了兩輪評審會議。 2022年10月20日,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組織召開了「基於『澳科一號』衛星若干科學問題研究」的重點項目群專項評審會,十餘位院士、專家與基金委有關領導參加了會議。在會議上,「澳科一號」衛星項目首席科學家、澳科大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張可可講座教授匯報了總體項目背景、科學問題與應用等,並對與會專家的質詢進行了詳細回答。 2022年12月22日,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在北京組織召開了「澳科一號」衛星專項各分項目的評審會,「澳科一號」衛星項目科學家團隊的有關科學家對具體申請項目進行了答辯。

「澳科一號」A、B兩顆衛星為低傾角(傾角約41º)、近地圓軌道衛星,將於2023年5月份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擇機發射。 「澳科一號」衛星對地球磁場與空間物理進行高精度觀測,有助於釐清地球磁場不同來源,包括地核發電機,核幔邊界電磁耦合過程,岩石圈剩磁,磁層與電離層空間電流及其在地幔、海洋的感應電流所產生的磁場;有望在天文與地球科學交叉領域作出有意義的成果。

該重點項目群的六個重點項目,覆蓋以下六個方向:(1)太陽活動與高能粒子觀測的研究;(2)類地行星內核動力學反演及其主磁場數值預報研究;(3)類地行星內核動力學實驗室模擬研究;(4)地幔與海洋電磁感應研究;(5)岩石圈磁場研究;(6)高精度地球磁場四維模型研究。該重點項目群將為推動「澳科一號」科學研究提供重要的經費支持,該重點項目群的批准也彰顯了國家對「澳科一號」衛星項目的高度重視。

該重點項目群研究期限為五年,2023年1月份開始執行(2023年1月1日-2027年12月31),張可可講座教授擔任該重點項目群負責人。這是第一次國家基金委向境外科學研究項目提供重點項目群的資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