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子建院士在澳科大談「化學與生物醫學的交叉融合 - 化學元素與生命健康」

由澳門科技大學主辦的科技大師講座之「化學與生物醫學的交叉融合 - 化學元素與生命健康」於 2023年3月1日下午在 D 座禮堂成功舉辦。本場講座邀請了中國科學院院士、著名化學生物學家郭子建院士主講。澳門科技大學李行偉校長為講座致辭,歡迎並感謝郭子建院士為澳科大師生作專題演講。

講座伊始,郭子建院士介紹了歷年來在化學領域獲得的優秀成就,並提出化學生物和人類的生活是密切相關的,例如化學為生命健康保駕護航、一些化學元素是人體必要的物質基礎以及化學能幫助診斷和治療疾病等。隨後,郭院士介紹了生物體系對金屬離子的「控制」。金屬離子在人類身體裡的平衡是非常重要的。其中,鐵元素是生命體系中含量最豐富的過度金屬元素,具有豐富的生物學功能,比如:氧的輸運、電子轉移、 DNA 合成和固氧。他提出合成氨是20世紀最重要的發明之一,這改變了人類的生活狀態,結束了人類完全依靠天然氮肥的歷史。郭院士亦介紹了金屬藥物對診斷疾病和治療的作用及優勢。

講座最後,郭子建院士為同學們答疑解惑,並表示生物和化學可以進行結合。他認為一個國家一定要發展科技,如果發達國家一旦不提供高效藥物,就會帶來很大問題。因此在未來的十年,他相信在化學和生物進行研究,一定會是很光榮的工作。問答環節結束後,郭院士也提出了對美好未來的展望。

郭子建院士

郭子建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