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一號」衛星工程科學研究四方合作實施協議簽署

「澳科一號」衛星是在國家航天局與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簽訂的衛星聯合研製項目合作協議框架下,由澳門與內地共同開展研製和應用的科學探測衛星,國家航天局對地觀測與數據中心為「澳科一號」衛星工程大總體單位。「澳科一號」衛星工程得到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國家航天局、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以及澳門基金會大力支持,並獲中央人民政府、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高度重視。「澳科一號」衛星是世界首顆低傾角、低軌道的高精度地磁測量衛星,用於測量與研究地球低緯度的磁場與空間環境的變化,監測南大西洋磁異常區。「澳科一號」衛星獲取的監測數據,有望助力中國科學家在岩石圈磁場、地磁場起源、空間天氣預報、地磁導航、航天器空間運行安全等領域做出國際領先的研究成果。「澳科一號」衛星已完成平台研製、載荷實驗和整星組裝,正開展衛星地面測試工作,計劃於2023年上半年在中國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入軌。

2023年2月28日,國家航天局對地觀測與數據中心在廣東省珠海市組織召開了「澳科一號」衛星工程第八次大總體專題協調會議。會上,國家航天局對地觀測與數據中心、澳門科技大學、航天東方紅衛星有限公司、西北工業大學四方聯合簽署了《澳門科學一號衛星工程科學研究合作實施協議》。此協議是依據2019年《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與國家航天局關於地磁觀測科學與技術試驗衛星聯合研製項目的合作協定》要求,經協議四方反復討論和充分協商而達成的,明確了工程項目澳門和內地科學數據中心研製、數據處理和產品分發、科學研究合作等方面的事宜,將持續推動澳門與內地各相關單位的地磁觀測科學技術試驗衛星聯合研製及科學研究合作。 《澳門科學一號衛星工程科學研究合作實施協議》的簽署代表著「澳科一號」衛星項目實施的新階段,對推進澳門與內地、國際科技創新合作,深化澳門與內地、國際有關領域人員、科技、信息與資金交流,加快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創新能力提升具有重要意義。

 

澳科一號衛星工程第八次大總體專題協調會議現場

「澳科一號」衛星工程第八次大總體專題協調會議現場

簽約人左起

簽約人左起:航天東方紅衛星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志勇,國家航天局對地觀測與數據中心書記、專項工程副總師孟令傑,澳門科技大學協理副校長、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張可可和西北工業大學周軍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