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科技大學研究團隊榮獲第二輪超重力實驗研究項目基金

澳門科技大學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的研究團隊獲批第二輪超重實驗基金計劃,成為此項目基金的兩位獲批者之一。該計劃由聯合國外層空間事務廳(外空廳)與歐洲航天局(歐空局)合作提供,旨在為來自聯合國會員國的科學家和研究人員提供學習與合作機會,獲批者可參加大口徑離心機超重力實驗(HyperGES),並可利用位於荷蘭諾德韋克歐洲空間研究和技術中心(ESTEC)的大直徑離心機(LDC)設施進行研究。LDC提供了比地球引力高1-20倍的各種加速度值,這開啟了廣泛實驗的可能性。

來自澳科大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天體生物學研究團隊的助理教授Marta Filipa Simões,她將領導這個令人興奮和獨特的項目。本研究結果旨在為地球及其他地區的可持續發展和人類福祉提供知識和解決方案。這項研究工作屬於天體真菌學的範疇,是一個極大地受益於增強重力條件的領域,並將分析真菌在未來太空探索中的醫學和生物技術潛力。澳科大協理副校長、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張可可講座教授表示,澳科大很榮幸能夠獲得來自HyperGES的項目“HyperSpacEx -真菌在超重力空間探索中的醫學和生物技術潛力”。感謝外空廳和歐空局了解到研究小組的潛力和擬議工作的相關性。這為開發利用真菌進行太空探索的新方法提供了機會,同時也有助於建立和發展天體真菌學領域。未來的任務肯定會受益於這項研究的結果。

澳科大研究團隊成員合影

澳科大研究團隊成員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