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式現代化與區域高質量發展」論壇暨中國國土經濟學會區域戰略專業委員會2023學術年會在澳科大順利召開

「中國式現代化與區域高質量發展」論壇暨中國國土經濟學會區域戰略專業委員會2023學術年會在澳科大順利召開

2023年5月22日,「中國式現代化與區域高質量發展」論壇暨中國國土經濟學會區域戰略專業委員會2023學術年會在澳門科技大學D座禮堂順利召開。本次論壇由中國國土經濟學會、澳門科技大學為指導單位,中國國土經濟學會區域戰略專業委員會、澳科大可持續發展研究所和澳門區域公共管理研究學會共同承辦,廣州市社會科學院財政金融研究所和澳門創新發展研究會協辦。

本次論壇聚焦中國式現代化背景和要求下區域高質量發展面臨的機遇、挑戰和發展方向等重要議題,邀請相關領域知名專家、學術期刊編輯以及正在開展相關研究的學者進行觀點分享與研討。來自國家發改委、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中國科學院、中國社科院、北京大學、南京大學、中山大學、東南大學、北京師範大學、山東大學、西北工業大學、華南理工大學、上海財經大學、華中師範大學、北京郵電大學、南京師範大學、西北大學、中南財經政法大學、南昌大學、貴州大學、新疆大學、新疆農業大學、南京財經大學、安徽財經大學、貴州財經大學、肇慶學院、澳門科技大學、澳門城市大學等中國內地和澳門科研機構與高校100餘名專家學者參加了本次會議。

論壇大合照

論壇大合照

中國國土經濟學會理事長肖金成和澳門科技大學副校長姜志宏出席大會開幕式並致辭。肖理事長在致辭中指出,構建中國的現代化國土空間體系,應以實現國家現代化為導向,以區域協調發展為總戰略,統籌協調,促進經濟要素在更大範圍、更高層次、更廣空間順暢流動與合理配置。姜副校長在致辭時表示,中國式現代化是近年來全國聚焦的核心議題之一,澳門作為大灣區的中心城市之一,正把握契機,發揮科技和人才優勢,深度參與橫琴粵澳深合區建設,為著力推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貢獻力量,也期待未來能與更多的內地高校開展全方位的深度合作。出席開幕式的嘉賓包括:澳門特區政府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局長張作文、中國社會科學院城市競爭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鵬飛、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副院長陸軍、澳門區域公共管理研究學會監事長孔兆偉、澳門創新發展研究會會長林志軍、澳科大可持續發展研究所所長劉成昆以及各界學者。

澳科大姜志宏副校長致辭

澳科大姜志宏副校長致辭

中國國土經濟學會肖金成理事長致辭

中國國土經濟學會肖金成理事長致辭

本次論壇由專題報告、分論壇論文研討組成。專題報告上半場由澳科大可持續發展研究所所長劉成昆教授主持。肖金成理事長作題為「構建中國的現代化國土空間體系」的報告,中國社會科學院城市競爭力研究中心主任、中國國土經濟學會副理事長、區域戰略專委會主任委員倪鵬飛研究員作題為「中國城市崛起的經驗與理論——簡論中國城市統一發展經濟學」報告。

澳科大可持續發展研究所所長劉成昆教授主持專題報告

澳科大可持續發展研究所所長劉成昆教授主持專題報告

專題報告下半場由澳門區域公共管理研究學會理事長龐欣新主持。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副院長陸軍教授作題為「中國城市群網路結構的演化特徵與治理策略」的報告,中山大學區域開放與合作研究院院長、中山大學港澳珠三角洲研究中心毛豔華教授作題為「新階段粵港澳大灣區高質量發展的新優勢與新任務」的報告,澳門創新發展研究會會長、澳科大商學院林志軍教授作題為「澳門人口與經濟社會發展」的報告。

5月22日下午共設立四個分論壇,分論壇一為青年學者論壇暨「中國國土經濟學會區域戰略青年學者菁英會」成立儀式,分論壇二到四為論文彙報交流,各學者分別就「中國式現代化與高質量發展背景下青年學者的擔當」、「城市與區域可持續發展」、「『雙碳』戰略與數字經濟」、「區域高質量發展」等相關議題進行了論文彙報與交流討論。

論壇閉幕式由中國國土經濟學會區域戰略專委會秘書長王光輝副研究員主持,劉成昆教授公佈了參會單位的10篇優秀論文名單,並對會議進行了總結。本次論壇促進學者對「中國式現代化與區域高質量發展」的深入研究和探討,為全國科研機構、高校學者間的交流搭建了一個良好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