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建築能效,助力低碳發展」國際研討會於澳科大順利舉行

「提升建築能效,助力低碳發展」國際研討會於2023年5月29日於澳門科技大學O座702室舉行。大會聚焦在「雙碳」背景下,如何提高建築的運行效能,從而降低建築碳排放的問題,邀請到內地、日本與本澳的專家學者展開主題演講,並與本澳業界代表及學生互動交流。

馬義兵院長致辭

馬義兵院長致辭

研討會由澳科大創新工程學院環境科學與工程系、中國綠色建築與節能(澳門)協會主辦。澳科大創新工程學院環境科學與工程系主任、澳門海岸帶生態環境國家野外科學觀測研究站站長、澳門環境研究院院長馬義兵在開場致辭中強調建築行業實施碳減排的三個要點關鍵分別是:提升能效、零碳排放和負碳技術,為了實現綠色建築以及完全意義上的碳中和,需要投入對建築全生命碳週期的關注。同時也介紹澳科大環境科學與工程系為實現國家「雙碳」目標正不斷努力,期望透過本次會議與社會各界進行交流學習,集思廣益,助力低碳發展。

中國綠色建築與節能(澳門)協會會長卓重賢致辭表示,習近平總書記曾在2021年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提到,「實現『雙碳』目標,不是別人讓我們做,而是我們自己必須要做」,表明了國家作為大國的擔當與責任。澳門作為以旅遊業為主的城市,能源消耗以電力消費為主,佔全澳能源消耗的56%;而在電力消費結構中,商業電力消費佔比71%,其中大部分被大型建築物消耗。所以在此情況下,澳門建築領域的降碳任務迫在眉睫。

在專題演講環節,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高偉俊以「日本的城市更新與低碳建設」為題發表演講。日本低碳城市規劃指南中提到,目標在交通和城市構造、能源利用、城市綠化三大方面實現集約化、複合化、自然共生、節能化與環境共生、以及效率化,對本澳的低碳建設發展具有重要借鑒意義。

中國城市科學研究會綠色建築與節能委員會主任,原中國建築科學研究院副院長王有為作題為「雙碳實踐中的幾個關鍵問題」的主題演講。中國目前的短板是能源,因此需要建立獨立自主、自力更生的能源體系,其中,電氣化是推動能源綠色低碳轉型,助力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的關鍵途徑。另外,深化國際合作、優化調整國內產業結構和提升生態環境質量亦是雙碳工作的重要意義。

浙江大學建築工程學院教授葛堅以「基於全生命週期碳減排的建築運行能效和健康性能提升研究」為題,介紹該研究項目的最新進展,對項目的十項關鍵研究成果及示範工程作簡要匯報,進一步推動項目的高質量發展。

清華大學建築學院教授劉念雄、中國城市科學研究會綠色建築研究中心副主任郭振偉、澳科大環境與工程系副教授董雅紅、澳門綠建會理事長李加行分別從數據支持的建築設計、提高城市韌性、建築的全生命週期、因地制宜的減碳措施作主題分享。

參會嘉賓與現場觀眾合影

參會嘉賓與現場觀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