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六部委授予澳科大團隊首次火星探測任務先進集體與個人稱號

2021年5月22日10時40分,中國「天問一號」所攜帶的「祝融號」火星車安全駛離著陸平台,到達火星的烏托邦盆地,開啟了人類首次對火星表面的巡視探測。澳門科技大學深度參與了首次火星著陸探測任務:新一期的世界著名雜誌《自然·天文》(https://doi.org/10.1038/s41550-023-02008-7)詳細報導了「天問一號」在人類歷史上首次對火星表面磁場勘測的科學成果,澳科大的三位學者參加了此成果的研究。

澳科大於2023年8月4日收到國家六部委(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國防科工局、工業和信息化部、國資委、中科院、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授予參與火星任務的澳科大團隊「首次火星探測任務先進集體」及「首次火星探測任務先進個人」(澳科大太空科學研究所肖靜助理教授) 獎狀,表彰澳科大科學家開發的多尺度火星氣候數值模型與為「天問一號」在火星著陸時間及地點提供的最優方案。

國家六部委授予澳科大團隊首次火星探測任務先進集體獎狀及牌匾

國家六部委授予澳科大團隊「首次火星探測任務先進集體」獎狀及牌匾

國家六部委授予澳科大助理教授肖靜首次火星探測任務先進個人獎狀及獎章

國家六部委授予澳科大助理教授肖靜「首次火星探測任務先進個人」獎狀及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