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醫學院研究人員成功利用病人自身幹細胞再生修復耳朵及手指缺陷

123

張康講座教授

澳門科技大學醫學院張康講座教授團隊和上海交大附屬上海第九人民醫院李青峰教授團隊合作開發一種創新治療方法,基於人體組織內在的再生能力,使用病人的自體幹細胞,以生物工程方式再生出耳和手關節,為治療先天殘疾或損傷造成缺陷的病人帶來新的希望。該研究近期在Cell Reports Medicine發表。研究表明,通過將3D列印的模具移植入一小塊骨內膜裡即可引導自然、準確地再生出軟骨和骨組織。

「傳統上,治療骨和組織缺損是一項複雜的和挑戰性的事,成功率不高。」張康講座教授指出,組織再生通常需要添加許多人工合成元素,如支架或體外培養的幹細胞,這可能會引發體外免疫反應、感染或腫瘤形成。而這次的新方法避免了添加許多人為元素,同時簡化了整個過程並大大提高了再生的可能性。這項重要研究成功地治療微耳緣和畸形指關節。這些手術不僅解決了功能性問題,同時,還具有恢復形體美觀效果,為經受這類疾病痛苦的患者提供了一個全新的治療方案。

澳科大醫學院院長霍文遜教授表示,使用病患的自體幹細胞和組織進行再生修復是再生醫學的最終的目標。該研究成果對於存在軟骨或骨缺陷的患者是一個令人興奮的消息,也帶來了其他類似疾病的治療可能。

有關文章可瀏覽連結: https://doi.org/10.1016/j.xcrm.2023.101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