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創新工程學院代表團訪問德國三所高校

澳門科技大學創新工程學院工程科學系系主任伍乃騏講座教授與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院助理院長李建慶教授於2023年8月3日至18日期間出訪德國三所高校進行學術交流,雙互探討合作計劃。

8月3日伍乃騏主任訪問德國達姆施塔特工業大學 (Technische Universität Darmstadt),與該校管理和供應鏈系(Department of Management and Logistics)系主任Ralf Elbert教授以及其研究團隊進行合作意向交流。Ralf Elbert教授首先介紹達姆施塔特工業大學的歷史以及教學和科研情況。其研究集中在供應鏈管理,基於數字化、自動化、和工業4.0對供應鏈系統進行建模、仿真和優化。其特色是應用驅動的研究,面向鐵路和汽車運輸混合環境下的運輸系統的優化。隨後,伍乃騏主任介紹澳門科技大學的發展情況、創新工程學院的成立以及研究領域和課程的設置。特別介紹自動化、智能製造、自動駕駛、人工智能領域的研究情況。雙方探討相互合作的可能性,認為可以先從科研合作開始,繼而逐步深入高層次的相互了解,建立兩校之間的長遠合作。

8月16日伍乃騏主任與李建慶助理院長訪問德國沙爾大學(University of Saarlandes)。代表團首先拜訪自然科學和技術學院(Faculty of Natural Sciences and Technology)下設的系統工程系(Department of Systems Engineering) Georg Frey教授以及該校的國際事務辦公室的代表。Georg Frey教授介紹大學和學院的概況以及在系統控制、信息安全、能源系統、通信、機器人等領域所取得的研究成果。伍乃騏主任介紹澳科大的概況,創新工程學院的組織結構和開設的課程。同時介紹了學院在離散事件系統和大數據、智能製造、人工智能應用、智能建築材料、圖像處理、自動駕駛、環境工程等領域的研究,並探討研究領域以及互派學生等方面的合作。

代表團之後和該校國際事務處辦公室代表進行會面交流,對方對澳門科技大學於短短23年時間所取得的成果表示讚賞並介紹沙爾大學的發展歷史和取得的成果。雙方就日後科研合作、師生互換以及校際間的各方面合作有積極討論和意見交流,代表團誠摯邀請Georg Frey教授和大學領導到澳科大訪問,落實合作事宜。

合影左起德國沙爾大學國際事務辦公室代表李建慶助理院長伍乃騏主任Georg Frey教授

合影左起:德國沙爾大學國際事務辦公室代表、李建慶助理院長、伍乃騏主任、Georg Frey教授

8月18日,澳科大代表團訪問德國柏林工業大學(Technische Universität Berlin),與該校電氣工程和電腦科學系(Department of Electrical Engineering and Computer Science)中控制系統方向的主席(chair of Control Systems) Joerg Raisch教授進行友好會面。代表團首先介紹澳科大的發展歷程,以及創新工程學院的成立及其發展目標。重點介紹學院的研究團隊和研究方向,介紹在自動化、大數據和離散事件系統、智能製造、人工智能應用、自動駕駛等領域取得的成就。隨後Joerg Raisch教授介紹他們研究團隊的主要研究領域,主要包括離散事件系統、能源系統、以及機器人以及在醫療領域的應用。由於雙方原來在研究領域有許多重疊的地方,雙方就一些研究問題在研究方法上進行討論。雙方表示,馬上可以啟動兩校在研究領域的合作。關於兩校合作的事宜,Joerg Raisch教授認為需要自下而上進行探討,從而推動兩校的長遠合作。

伍乃騏主任左向德國柏林工業大學Joerg Raisch教授右介紹澳科大

伍乃騏主任(左)向德國柏林工業大學Joerg Raisch教授(右)介紹澳科大

合影左起李建慶助理院長Joerg Raisch教授伍乃騏主任

合影左起:李建慶助理院長、Joerg Raisch教授、伍乃騏主任

是次澳科大創新工程學院代表團出訪德國收獲甚豐,除了向德國高校介紹澳門和澳科大,而且充分探討雙方的科研合作意向,為德澳高校的合作交流和大學的國際化發展奠定良好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