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學者牽頭申報項目獲批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重點項目

8月24日,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公佈「2023年度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集中受理期項目評審結果。澳門科技大學趙新元教授為首申報項目「文旅深度融合的遊客體驗管理研究」獲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重點項目立項資助。這是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在設立「G0215旅遊管理」申請代碼後,首次資助立項的重點項目,也是澳門高校學者在國家自然科學基金該領域獲批資助的首個重點項目,成為澳科大管理科學研究領域的重大突破。

該項目將從文化抽象性與旅遊具體性切入,以文旅融合生態化推進價值共創為核心理念,提出文旅融合生態系統,構建文旅融合品質的影響機制;從遊客心流體驗、員工工作重塑、企業價值創新等視角,剖析價值共創過程;探討數智化賦能對文旅深度融合的影響機制,探索遊客體驗管理的實施路徑。項目研究成果將不僅拓展國際研究前沿,且服務於中國文旅深度融合發展,提升遊客體驗管理水準,促進澳門「1+4」經濟適度多元發展。

此次項目申請充分發揮澳科大優勢,聯合內地優秀團隊和英美傑出學者,組成國際化的高水準團隊。博雅學院趙新元教授任項目負責人,梁文慧教授參與研究;合作單位包括: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中山大學、University of Surrey 以及Oklahoma State University。使命光榮,任務艱巨,項目研究團隊將以此為起點,在大學領導的支持下,創新思路,開拓進取,注重提升研究科學性,深化學科交叉融合,加強人才培養,力爭不斷在理論建構、前沿探索、服務社會和學科建設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

澳科大團隊項目負責人趙新元教授左與梁文慧教授右合影

澳科大團隊項目負責人趙新元教授(左)與梁文慧教授(右)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