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醫學部卓越演講系列講座暨中葡國際醫學論壇—— 「探討千年藥物的重新定位」

由澳門科技大學醫學部擔任學術主持、並由澳門健康管理及促進學會主辦的「卓越演講系列講座暨中葡國際醫學論壇」已於2023年11月27日假澳門雅辰酒店宴會廳順利舉行。論壇邀請葡萄牙里斯本大學醫學院院長Professor João Eurico Cabral da Fonseca為演講嘉賓,主題為 「Explores Drug Repurposing Through Millennia 探討千年藥物的重新定位」。譚廣亨副校長感謝Professor João Eurico Cabral da Fonseca的到來。

參會人員合影

譚廣亨副校長(右)向Professor João Eurico Cabral da Fonseca(左)致送答謝獎狀

Professor João Eurico Cabral da Fonseca作專題演講

本場講座的出席人員包括澳科大副校長譚廣亨、醫學部總監(發展與臨床)曾致慧、澳科大醫學院院長霍文遜、副院長Nivritti Patil、醫療界的同仁、以及逾40名醫學院的師生到場參與本次精彩的講座,同時,500名人以線上方式參與了是次講座。

Professor Fonseca分享了肌肉骨骼疾病藥物的重新定位的歷程,講座主題為「5000 年老藥新用的故事」。藥物重新定位的概念可追溯到公元前 3000 年,從古埃及人使用柳樹皮和罌粟,近年採用羥氯喹、甲氨蝶呤和抗腫瘤壞死因子來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和、系統性紅斑狼瘡,以及最近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 (FDA) 批准秋水仙鹼用作治療心血管疾病等。講座後的討論還包括人工智能在老藥新用中發揮的作用以及傳統中醫與現代醫學方法的有效整合。本次學術活動有助推動醫學研究領域的持續性,揭示老藥新用的歷史基礎和未來潛力。

Professor João Eurico Cabral da Fonseca擔任葡萄牙里斯本大學醫學院院長,並兼任該大學臨床符號學研究所和分子醫學研究所風濕病學研究室主任,他的研究方向是炎症性關節慢性疾病的診斷、預後和治療標誌物,特別是慢性關節滑膜發炎的研究,他在知名學術期刊Pubmed中有多達350多篇學術文章被引用,更是多個學術期刊的編輯委員會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