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月交輝 海天勝覽 —科技薈澳系列活動」於澳門順利開幕

「星月交輝 海天勝覽—科技薈澳系列活動」於2023年11月28日上午在澳門科學館拉開帷幕。系列活動旨在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給參與「澳門科學一號」衛星研製的澳門科技大學師生代表的回信精神,落實中央支持澳門科技發展決策部署。

現場合影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經濟及科技發展局局長戴建業、國家航天局總工程師李國平於現場致辭。在觀看「澳門科學一號」衛星工程匯報影片後,澳門科技大學協理副校長、澳門空間技術與應用研究院院長張可可匯報首批科學成果。

張可可院長匯報

在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賀一誠,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鄭新聰,國家航天局局長張克儉的見證下,澳門科技大學校監廖澤雲,西北工業大學黨委書記、中國工程院院士李言榮,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黨組副書記方向明分別作為各代表簽署「澳門科學一號」衛星投入使用證書。

簽約代表左起:李言榮、廖澤雲、方向明

見證代表左起:鄭新聰、賀一誠、張克儉

澳門空間技術與應用研究院院長張可可,東方紅公司總經理汪春濤以及西北工業大學科學技術研究院院長王伶分別作為各代表簽署「澳門科學一號」衛星長期運行管理協議。

簽約代表左起:汪春濤、張可可、王伶

見證代表左起:李國平、李言榮、鄭新聰、賀一誠、張克儉、方向明、廖澤雲

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賀一誠,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鄭新聰,國家航天局局長張克儉,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西北工業大學黨委書記、中國工程院院士李言榮,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黨組副書記方向明,國家航天局總工程師李國平,中國航天基金會理事長吳志堅,澳科大校監廖澤雲共同為「逐夢蒼穹 探索深海——中國航天航海科技薈澳」科普展覽開幕,為月壤首次入澳展示揭幕,並啟動第二屆航天發展論壇。

儀式現場合影左起:吳志堅、李國平、李言榮、李偉農、鄭新聰、賀一誠、張克儉、歐陽瑜、方向明、廖澤雲

隨後眾領導們參觀了中國航天航海科技薈澳科普展覽。

「澳門科學一號」衛星採用「A星+B星」聯合觀測模式。A星搭載高精度磁場觀測載荷、能量電子譜儀、激光反射器等載荷,重點開展高精度地球磁場測量任務;B星搭載中能粒子探測器、太陽X射線探測器、激光反射器等載荷,重點開展太陽X射線和地球內輻射帶能量粒子探測任務。A星和B星聯合對南大西洋異常區高能粒子的時空分佈結構開展觀測。

在軌測試期間,「澳門科學一號」衛星在軌運行穩定,功能、性能正常,完成衛星工程在軌測試大綱所規定的全部測試項目。衛星各載荷的科學數據經過自校自評,並與其他衛星數據和國際通用模型比對,驗證各載荷的功能和性能。11月,衛星圓滿完成在軌測試工作,具備投入使用條件。「澳門科學一號」衛星項目鼓勵科學數據的開放共用和應用,未來將通過相關數據政策,深化澳門與內地、國際的全方位合作與交流,充分發揮澳門自身獨特的區位與制度優勢。該項目還將持續推動航天科學研究與澳門青少年航太知識科普工作。

國家航天局負責衛星工程組織管理,國家航天局對地觀測與數據中心負責工程大總體工作,衛星系統由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航天東方紅衛星有限公司和西北工業大學抓總研製,科學載荷由澳門科技大學負責提供,地面接收站和科學數據應用中心由西北工業大學、澳門科技大學負責,西北工業大學為地面系統總體單位,科學數據分析和應用由澳門科技大學、內地有關單位共同開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