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澳門航天發展論壇在澳門成功舉行

2023年11月28日-29日,第二屆澳門航天發展論壇在澳門成功舉辦,作爲「星月交輝 海天勝覽」科技薈澳系列活動的主要組成部分,由中國航天基金會與澳門基金會聯合主辦、澳門科技大學與中國航天工業科學技術諮詢有限公司聯合承辦的第二屆澳門航天發展論壇得到社會各界廣泛關注和參與。

本屆論壇分爲一場主論壇和兩場分論壇。11月28日下午,第二屆澳門航天發展論壇主論壇在澳門永利皇宮酒店會議廳隆重舉行。國家航天局李國平總工程師發表致辭,回顧中國航天事業在過去五年間取得的高速發展成就,以及澳門與內地航天科技交流所取得的累累碩果。他鼓勵澳門充分發揮東西方多元文化長期交融共存的優勢,在平等互利、和平利用、包容發展的基礎上深入推進航天國際交流合作,特別是在空間科學、技術及應用領域的國際交流與合作。

中國航天基金會吳志堅理事長和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鍾怡代主席代表論壇主辦方發表致辭,對受邀出席的領導、專家和學者表示熱烈歡迎,並介紹了各自基金會近年來在航天人才培養和航天事業發展方面取得的成果。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經濟及科技發展局龐啓富代副局長向與會嘉賓介紹澳門特區政府爲推動以航天科技産業爲代表的高新技術産業發展所采取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及發展目標。

與會的院士和專家們圍繞航天科技跨領域融合發展和科技薈澳的主題,報告各自專業領域的最新成果。英國皇家科學院院士、澳門科技大學特聘教授David Gubbins,中科院院士、探月工程(四期)總設計師于登雲,澳門科學技術協進會會長崔世平,中國長城工業集團董事長胡忠民以及澳門大學模擬與混合信號超大規模集成電路國家重點實驗室副主任冼世榮等遠道而來的嘉賓爲現場觀衆作精彩報告。

英國皇家科學院院士、澳門科技大學特聘教授David Gubbins在主論壇做主題報告

2023年11月29日,第二屆澳門航天發展論壇兩場分論壇在澳門科技大學N214、O706舉辦。本屆論壇的兩場分論分別聚焦航天科技助力澳門經濟多元化發展和澳科衛星的科技與應用,充分發揮澳門國際文化科技交流平臺優勢,彙聚來自英國、澳大利亞、挪威、奧地利以及中國香港地區等海內外二十餘位院士專家及産業代表登上講台,爲航天科技助力澳門産業經濟發展、粵港澳國際創新中心建設建言獻策,爲澳門科學衛星的技術升級及衛星應用出謀劃策。

主題爲「航天科技助推澳門經濟多元化發展論壇」的分論壇一在大學N214召開。出席論壇的主要嘉賓有,澳門科技發展基金行政委員會主席謝永强,澳門科技大學校監廖澤雲, 澳科大校董會秘書長陳季敏,中國航天基金會秘書長王程,國家航天局對地觀測與數據中心主任趙堅,香港工程科學院院士史維,澳門科技大學副校長譚廣亨,澳門科技大學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宗秋剛,未來宇航創始人、CEO牛旼,國科華路航天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李程,中科衛星(山東)科技集團有限公司副總裁周伯陽,火箭派(太倉)航天科技有限公司副總裁王瑞璟以及澳科大院所長、部門主管及師生等。

謝永强主席致辭表示,科技創新是實現澳門「1+4」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關鍵要素,特區政府透過政策引導,逐步構建以企業爲主體、市場爲導向、産學研深度融合的技術創新體系,推動金融機構及社會資本投入科技産業,支持澳門企業運用科技手段提升核心競爭力。歷經多年摸索,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構建起以企業、高校爲主體的科技創新資助體系。航天及其相關産業代表國家尖端科學技術,通過高科技成果轉化與轉移,可以與澳門發展多元産業和商業需求深入結合,未來市場發展潜力巨大。或可推動航天高技術項目與澳門金融、保險等資本合作,促進航天成果産業化培育和轉移,如在“互聯網+航天”或“大數據+航天”産業、天地一體化空間信息系統等高端製造産業方面,務實開展成果轉化和産業落地,推動航天科技在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進程中,在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的熱土中結出碩果。

謝永強主席致辭

一眾嘉賓合影

分論壇一共包含四個主題報告,分別是趙堅主任題爲「中國航天 科技惠澳 服務全球」的報告,譚廣亨副校長解析「探索醫療健康中的人工智能: 應用和挑戰」、牛旼CEO「商業航天發展展望」和史維院士闡述「低軌衛星對社會的益和義」。報告結束後,在王程秘書長的主持下,謝永强主席、史維院士、李程總經理、周伯陽副總裁和王瑞璟副總裁圍繞「粵港澳國際創新中心建設」的話題展開對話,與現場師生分享航天科技助力澳門産業經濟發展的途徑及重大意義。

分論壇一“粵港澳國際創新中心建設”圓桌論壇

分論壇一在會後組織嘉賓參觀澳門科技大學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澳門大學模擬與混合信號超大規模集成電路國家實驗室、澳科大康澤創新科技中心,以及澳門青年創業孵化中心。參會嘉賓饒有興趣的聽取各中心/實驗室有關負責人的介紹,肯定了澳門在高新技術創新研究取得的成就,及配套設施建設的完善。

分論壇二「澳門科學衛星:科學與應用」11月29日全天在大學舉行。出席論壇的主要嘉賓有,英國皇家科學院院士David Gubbins,歐洲太空總署空間項目主管Anja Strømme,塔斯馬尼亞大學教授Simon Williams,奧地利科學院空間研究所副所長、教授Werner Magnes,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數理科學部常務副主任董國軒,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院地質與地球物理所研究員潘永信,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院精密測量科學與技術創新研究院研究員孫和平,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五院航天東方紅總師袁仕耿,澳門科技大學協理副校長、澳門空間技術與應用研究院院長張可可,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執行院長、教授汪毓明,北京大學教授黃寶春,北京大學研究員鄒鴻,武漢大學教授熊超,中南大學教授任政勇,山東大學(威海)教授張清和,南方科技大學副教授林玉峰。

分論壇二歐洲太空總署空間項目主管Anja Strømme做主題報告

分論壇二Simon Williams教授做主題報告

 

分論壇二Werner Magnes教授做主題報告

與會專家及科研人員詳細地報告與澳科一號衛星有關的各種重要科學技術問題與進展,包括衛星數據校正、地球外核發電機性質、地球地慢導電率分佈、地球海洋大尺度流埸磁結構等科技前沿問題,爲將來澳門科學衛星數據的科學研究及應用奠定很好的基礎。

此次論壇的舉辦爲澳門與中國航天領域的交流與合作提供了重要平臺。與會專家的報告不僅展示各自領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也爲未來的合作和發展指明方向。澳門航天發展論壇的成功舉辦將進一步推動澳門在航天科技領域的發展,幷促進澳門與國際航天界的交流與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