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海岸帶生態環境國家野外科學觀測研究站 第一屆學術委員會第二次(2023年度)會議順利召開

澳門海岸帶生態環境國家野外科學觀測研究站(簡稱「澳門國家野外站」)第一屆學術委員會第二次(2023年度)會議於2023年12月11日上午在澳門科技大學N502順利舉行。澳門科技大學李行偉校長,澳門環保局譚偉文局長、陳美寶廳長,中央政府駐澳門聯絡辦公室經濟部黃聖彪副部長,聯合國亞太經合會/世界氣象組織颱風委員會端義宏秘書長,澳門國家野外站學術委員會副主任張遠航院士(北京大學)、學術委員賀泓院士(中國科學院城市環境研究所)、劉文清院士(中國科學院安徽光學精密機械研究所)、王自發研究員(中國科學院大氣物理所)、李芳柏研究員(廣東省生態環境技術研究所)、邵敏教授(暨南大學氣候與環境學院),澳門國家野外站站長馬義兵教授參加了會議,其他出席的還包括澳門環保局、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澳門海事及水務局和澳門地球物理氣象局的代表以及科大創新工程學院環境科學與工程系的老師。另外澳門國家野外站學術委員會主任楊志峰院士(廣東工業大學),學術委員會委員傅伯傑院士(中國科學院生態環境研究中心)和朱永官院士(中國科學院生態環境研究中心)也在線上出席了會議。會議期間亦舉行了澳門國家野外站學術委員會委員的聘任儀式。

譚偉文局長、李行偉校長、張遠航院士分別代表澳門國家野外站主管部門澳門環保局、澳門國家野外站依託單位澳門科技大學和澳門國家野外站學術委員會致辭,隨後馬義兵站長進行澳門國家野外站工作彙報。馬站長介紹了澳門國家野外站2023年各項重點工作的新進展,包括觀測研究條件和科研隊伍建設進一步完善和充實;澳門國家野外站不忘使命進行豐富的示範服務,包括進入高中進行科普宣傳。過去一年,澳門國家野外站在獲得科研項目資助有所突破,新增經費1616.66萬澳門幣,363.1萬人民幣,在國外科學術期刊發表研究SCI論文48篇,其中進入SCI Q1的37篇;2023年繼續開展了海岸帶大氣、水質、土壤、沉積物和生物的監測,特別是推動了粵港澳大灣區臭氧激光雷達聯網觀測,啓動了高泥沙海水中營養鹽在綫監測,完成了5年一次的海岸帶土壤環境質量普查;繼續開展了海岸帶多環節介質中新污染物特別是微塑料的監測;並對海岸帶動植物生物多樣性、植物物候等進行監測,不斷積纍氣候變化下指示海岸帶生態環境質量變化的第一手珍貴數據資料。學術委員會對澳門國家野外站的快速發展及所取得的成果給予高度評價,並為2024年的工作計劃和研究方向提出了建議和指導。

最後,李行偉校長和馬義兵站長分別代表澳門科技大學及澳門國家野外站,衷心感謝委員們對澳門國家野外站取得成績的肯定,幷表示今後將根據委員們所提出的建議,對野外站的發展作進一步的優化,努力取得更好的成績。

譚偉文局長致辭

李行偉校長致辭

張遠航院士致辭

學術委員接受聘任證書

會議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