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科技大學埃爾文內爾博士生物物理與創新藥物實驗室 第一屆學術委員會第三次會議順利舉行

2023年12月13日下午,澳門科技大學埃爾文·內爾博士生物物理與創新藥物實驗室(簡稱諾獎實驗室)召開了第一屆學術委員會第三次會議。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行政委員會葉桂林委員,澳門科技大學副校監、校長李行偉講座教授,副校長譚廣亨講座教授,副校長姜志宏講座教授,諾貝爾獎獲得者、實驗室主任埃爾文·內爾教授,學術委員會主任丁健院士等多位專家學者出席此次會議。

會議之澳科大會場

會議中葉桂林委員、李行偉校長、丁健院士分別致辭,對實驗室的研究工作給予充分肯定。實驗室主任埃爾文·內爾教授感謝團隊的緊密合作與辛勤工作,表示對實驗室的未來充滿信心。隨後實驗室執行主任黃錦偉教授對實驗室的工作進展進行了匯報。過去的一年中,在埃爾文·內爾主任及黃錦偉執行主任的帶領下,取得豐碩的成果,共發表論文及論著79篇,其中以諾獎實驗室為第一單位的28篇。實驗室根據澳門科技產業發展的要求,開展一系列的創新性研究,大力推動科技成果產業化、應用化,並取得了一定的成果。過去一年已獲得授權的專利有2項,審查中的專利3項。同時,諾獎實驗室與多家學術單位展開深入交流合作,包括與深港腦科學創新研究院、西南醫科大學、山東中醫藥大學建立合作關係。 此外,實驗室也積極尋求加強研究成果轉化的機會,通過參與2023科技週和創新科技成果展(MIF)路演,尋求與業界的潛在合作機會。

葉桂林委員致辭

李行偉校長致辭

丁健院士致辭

埃爾文·內爾教授致辭

專家線上參會截屏

隨後學術委員會與會成員對實驗室的建立及建設進展情況進行討論。委員們對實驗室已取得的成績給予充分肯定,並為實驗室的進一步發展提出寶貴意見和建議,包括聚焦和離子通道相關的疾病,以及進一步加強產業化和專利保護問題。 最後,黃錦偉教授衷心感謝委員們對實驗室工作成績的肯定,並表示今後將根據委員們所提出的建議,對實驗室的發展作進一步的優化,努力取得更好的成績,為澳門新藥研發貢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