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航天局與歐洲航天局在羅馬舉行合作交流會議

2023年12月11-12日,由國家航天局有關領導與四名空間科學與工程專家組成的訪問團,在意大利羅馬與歐洲航天局科技代表(以下簡稱歐空局)舉行爲期兩天合作研討會,目的是推動中歐航天領域項目合作。應中國航天局邀請,澳門科技大學協理副校長、澳門空間技術與應用研究院院長張可可講座教授出席羅馬會議。會議上雙方討論中國航天局與歐空局關於空間科學合作項目的具體事項,對未來空間項目、數據交流、科學研究等事項展開了詳細的規劃。張可可講座教授作爲專家組成員彙報「澳門科學一號」衛星運轉、數據收集、科學研究等情况,以及將來後續項目的計劃。

「澳門科學一號」衛星項目在會上受到廣泛關注。在會議第二天,雙方代表討論「澳門科學一號」衛星團隊與歐空局Swarm衛星團隊今後開展數據交流、科學研究等工作的合作路線圖,並形成會議紀要如下:

1、  Swarm團隊和MSS-1(Macau Science Satellite-1)團隊之間在數據質量和驗證方面有强烈的合作意向。Swarm DISC聯盟的專家將會在MSS-1衛星的校準、驗證和科學利用方面給予MSS-1團隊支持。在衛星投入使用期間,協助對磁數據進行校準和驗證,基於Swarm和MSS-1磁數據構建的初步地磁場模型表明。雙方科學團隊達成了共識,公開數據共享、互相校準/驗證、制定未來合作路線圖,將會促進雙方團隊的科學成果産出。

2、雙方計劃在2024年第一季度,啓動聯合的Swarm-MSS-1質量工作組,並舉辦至少兩次科學會議。 邀請校準驗證和數據質量方面的專家,參與方法和算法等工作內容中, 就未來發展達成共識,確定要與廣大國際科學團隊分享的數據,開展科學合作交流。

3、推動研究數據在線共享。Swarm數據已經在幾個在線平台(VirES、VirES VRE、KNMI Space Weather等)上可用,以便用戶方便地訪問和處理數據。 Swarm團隊歡迎將MSS-1數據添加到這些平台或其他適用於數據開發和Swarm與MSS-1數據共同使用的平台上。

4、 鼓勵科學團隊之間良好而密切的合作,共同舉辦科學會議,幷邀請MSS-1同事參與年度Swarm數據質量研討會。

  「澳門科學一號」科學團隊計劃參加2024年04月在丹麥哥本哈根由歐空局組織的Swarm衛星十周年科學研討會並報告「澳門科學一號」的科學成果;歐空局計劃2025年夏天,與「澳門科學一號」科學團隊在澳門舉行SWARM與MSS-1衛星聯合科學研討會,擴大澳門在世界科學舞台上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