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長獻辭

張洪明講座教授澳門科技大學(澳科大)是澳門最大的大學,師資規模在十大學院中位列第二的國際學院,是澳科大國際  交流的對外視窗。澳門開埠四百多年,澳科大誕生二十餘年,國際學院建院十來年。古老澳門,新型大學,新型學院。周雖舊邦,其命維新。澳科大國際學院立足澳門,依託灣區,背靠中華,放眼全球。我們的使命是傳道授業,教書育人,服務社會,溝通世界;致力於跨語言、跨文化的教學與研究;廣泛開展國際交流和校際合作;針對需求,培養澳門和大中華地區新一代的跨語言、跨文化交際人才,使之成為具備全球交流能力的人文中華的傳承更新者。

國際學院目前提供外國語學士和碩士學位(英語、葡萄牙語、西班牙語)、國際漢語碩士和博士學位、以及創意寫作博士學位,並提供大學通識教育的語言類科目(中英文閱讀與寫作)。此外,國際學院還為大學提供國際事務方面的服務,諸如與境外院校的交流活動、與境外院校交換學生、寒暑假海外學習項目等。

澳科大的未來願景是成為大灣區及全國享有國際聲譽的大學,並成為亞洲知名的私立大學。因此,未來的澳科大將更國際、更創新、更人文,而國際學院則是推動澳科大文科建設、國際交流的重要部門之一,其使命不僅僅是訓練學生把外文或中文作為一種技能性工具,更重要的是培養學生跨語言、跨文化的溝通能力,掌握跟世界進行對話和交流的方式,擁有駕馭不同文明邏輯並與之談判的能力。

國際學院還將與時俱進,進行特色鮮明的教研探索與改革,整合外文、中文、人文、社科等相關院系的教學資源,在課程設置與培養方案上突破以語言技能為主的課程設置,綜合人文學科的經典課程,使得學生們一入學就接受以雙語能力深化為路徑的跨文化、跨學科、國際化、多元化教育,努力做到中西融匯、古今貫通、文理滲透。

未來五至十年,國際學院將進一步強化全球意識,把握世界教育前沿機遇,尋求與海內外大學合作辦學的可能,為學生提供雙學位課程機會。其學科建設將著重圍繞這些領域:國際中文教育、外語教育、語言學與語言處理、跨語際與跨文化、創意寫作、教育學、翻譯等。

我們期待國際學院的發展為澳科大帶來更國際、更創新、更人文的新實踐。歡迎各位加入澳科大國際學院大家庭,勠力同心,充分利用澳門中西文化薈萃的優勢,一起助力國際人文交流,共同傳播中華優秀文化,砥礪奮進,把世界介紹給大中華,把大中華介紹給世界。

 

國際學院院長

張洪明講座教授

聯繫我們

學院辦公室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R座七樓722a室


外國語學士學位課程
電話: (853) 8897-2144
電郵: bafls@must.edu.mo


外國語碩士學位課程
電話: (853) 8897-2869
電郵: uic_enquiry@must.edu.mo


國際漢語教育碩士學位課程
電話: (853) 8897-2369
電郵: uic_enquiry@must.edu.mo


國際漢語教育博士學位課程
電話: (853) 8897-2369
電郵: uic_enquiry@must.edu.mo


創意寫作博士學位課程
電話: (853) 8897-2342
電郵: uic_enquiry@must.edu.mo


出國項目
電話: (853) 8897-2375
   (853) 8897-2975
電郵: io@must.edu.mo
傳真: (853) 2899-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