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國際學院研究生參加山東大學“語料庫語言學講習班”

為進一步加強港澳地區與内地的學術交流,澳門科技大學國際學院國際漢語教育碩士、博士研究生、外語碩士研究生於2019年6月16日-7月5日參加了由山東大學和澳門科技大學聯合主辦的 “面向中文教學現代化的語料庫語言學講習班”。

是次講習班為“教育部港澳與內地大中小學師生交流計畫”的一部分,同時受到澳門高等教育局的資助。活動以專題講座的形式,特聘國內運用語料庫語言學方法進行中文教學基礎應用研究的專家學者,以具體研究案例為典型,分享不同類型選題研究的語料庫方法的科學性和可行性。

講習班於2019年6月17日上午8:30-11:30舉行了主題為“新時代山東大學國際交流與合作發展規劃路線圖”的開班儀式。活動期間,學員聆聽了《新時代長城漢語網絡教學智能化平臺的理論與實踐》、《中文現代化與語料庫學習》、《新青年新詞研究的語料庫方法》、《現代漢語視覺動詞研究的語料庫方法》、《中文教學隱形語言點的發現與提取》、《詞義組合知識庫的原理與方法》等近20場專題講座,山東大學文學院教授、澳門科技大學兼職教授盛玉麒作為此次講習班的主要負責人,帶領學員不斷提出新問題、新方法,發現新的研究材料。

在學習之餘,文化體驗也是引發學術研究與思考的重要一項活動。6月25日,盛玉麒教授帶領學員爬了濟南三景之一的千佛山,并祭拜了辛亥革命山東烈士。6月27日,講習班全體學員組織前往五岳之首-泰山,終於體會到杜甫詩中的“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也更加深刻體驗了傳承千年的齊魯文化。7月4日,講習班學員受濟南市婦女兒童活動中心邀請觀看“少兒民族樂器演奏會”,欣賞了“歡慶”、“龍騰虎躍”、“雪山春曉”等經典曲目。

此次講習班不僅對語料庫研究方法做了系統的講解,而且從互聯網、大數據、計算機語言學、兒童語言學到漢語本體知識與人工智能的結合等都充分體現了該研究方法適用範圍的廣泛性和有效性。

澳門科技大學國際學院研究生學員表示此次為期十八天的講習班,不僅學到了很多學術研究的最新知識,而且也接觸到了新的研究方法和研究議題,同時也體驗到了山東的人文特色和深厚的歷史底蘊,獲益良多。

聯繫我們

學院辦公室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R座七樓722a室


外國語學士學位課程
電話: (853) 8897-2144
電郵: bafls@must.edu.mo


外國語碩士學位課程
電話: (853) 8897-2869
電郵: uic_enquiry@must.edu.mo


國際漢語教育碩士學位課程
電話: (853) 8897-2369
電郵: uic_enquiry@must.edu.mo


國際漢語教育博士學位課程
電話: (853) 8897-2369
電郵: uic_enquiry@must.edu.mo


創意寫作博士學位課程
電話: (853) 8897-2342
電郵: uic_enquiry@must.edu.mo


出國項目
電話: (853) 8897-2375
   (853) 8897-2975
電郵: io@must.edu.mo
傳真: (853) 2899-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