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科技大學國際學院成功舉辦2022年創意寫作系列名家講壇

a22042701 034月26日上午,由澳門科技大學國際學院主辦的“2022年創意寫作系列名家講壇”以線上線下並行的模式舉行,邀請傷痕文學代表作家盧新華先生帶來他的小說寫作經歷和創作心得。

a22042701 01

活動現場張洪明院長開場致辭

盧新華先生1982年畢業於上海復旦大學中文系,現為中國作協會員,鄭州成功財經學院客座教授。盧新華先生創作的作品《傷痕》以及由此發端的傷痕文學為改革開放初期的中國文壇主流,近年來盧新華先生創作的小說還有《米勒》、《紫禁女》、《細節》等。

a22042701 03

張洪明院長

張洪明院長代表學院全體師生向盧新華先生致以熱烈的歡迎,張洪明院長在致辭中提到,以盧新華先生為代表的一代作家群體,在改革開放初期開啟了文壇新一代的主流,盧新華先生的代表作《傷痕》更是一代人的群體記憶,盧新華先生的作品強調人文價值,文字內容觸及讀者內心,體現了文學創作的價值,也是創意寫作專業學生應該具備的人文素養。

a22042701 02

司儀介紹主講嘉賓盧新華先生

講座中,盧新華先生首先解釋了什麼是他認為的人生應該讀好的三本書,分別是有字之書,無字之書,心靈之書。盧新華先生以自己的人生歷練為詮釋,生動地講述他自己在人生歲月中,一邊看書閱讀一邊參悟人情世故,既經歷了仕途邀約,也有在賭場為荷官的迥異人生經歷。盧新華先生也回顧了自己創作《傷痕》這本轟動時代小說的前前後後,以及他自己所認為的傷痕文學人文內涵。盧新華先生強調,人生既是旅途也是參悟的過程,鼓勵在座同學不要忘記自己的初心,立足於自己本來的狀態和思維,在充分認知自己後,勇敢投入寫作中。

a22042701 04

同學提問

在隨後的提問環節中,現場氣氛熱烈,在被問及怎樣的人適合從事寫作這一行時,盧新華先生表示,就像俗語女怕嫁錯郎,男怕入錯行一樣,對於寫作同學們要有清晰的認知,當你自己能夠忍受得了清貧但依舊熱愛寫作和閱讀時,那就應該繼續堅持。

蒞臨現場聆聽演講的嘉賓還有澳門科技大學國際學院蕭寶鳳教授、鄭應峰教授、楊晴帆教授、趙海霞教授、余思亮教授、張芳教授、朱叢遷教授以及澳門科技大學創意寫作專業博士班的同學。

聯繫我們

學院辦公室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R座七樓722a室


外國語學士學位課程
電話: (853) 8897-2144
電郵: bafls@must.edu.mo


外國語碩士學位課程
電話: (853) 8897-2869
電郵: uic_enquiry@must.edu.mo


國際漢語教育碩士學位課程
電話: (853) 8897-2369
電郵: uic_enquiry@must.edu.mo


國際漢語教育博士學位課程
電話: (853) 8897-2369
電郵: uic_enquiry@must.edu.mo


創意寫作博士學位課程
電話: (853) 8897-2342
電郵: uic_enquiry@must.edu.mo


出國項目
電話: (853) 8897-2375
   (853) 8897-2975
電郵: io@must.edu.mo
傳真: (853) 2899-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