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科技大學國際學院與山東大學文學院聯合承辦 第四屆“面向中文教學與研究現代化的語料庫語言學研修班” 舉行開班儀式

澳門科技大學國際學院與山東大學文學院聯合承辦之2022 年“港澳與內地高校師生交流計劃”—— 第四屆“面向中文教學與研究現代化的語料庫語言學研修班”於2022年6月13日舉行線上開班儀式。澳門科技大學國際學院院長張洪明講座教授、山東大學文學院副院長程相占教授出席開班儀式,研修班負責人盛玉麒教授主持儀式。

a22061701 01

澳門科技大學國際學院院長、教育部長江學者講座教授、國際中國語言學學會顧問、世界漢語教學學會副會長張洪明講座教授在致辭中介紹了澳門科技大學和國際學院的基本情況。澳門科技大學是澳門最大的大學,國際學院的師資規模在全校十大學院中位列第二,是澳科大國際交流的對外視窗。國際學院立足澳門,依託灣區,背靠中華,放眼全球,使命是傳道授業、教書育人、服務社會、溝通世界,致力於跨語言、跨文化的教學與研究,廣泛開展國際交流和校際合作。

在人才培養方面,學院針對需求,培養澳門和大中華地區新一代的跨語言跨文化交際人才,使之成為具備全球交流能力的人文中華的傳承更新者。作為推動澳科大文科建設國際交流的重要部門之一,國際學院重在培養學生跨語言、跨文化的溝通能力,掌握跟世界進行對話和交流的方式,擁有駕馭不同文明邏輯並與之談判的能力。

在課程設置方面,學院目前提供外國語學士和碩士學位(英語、葡萄牙語、西班牙語)、國際漢語碩士和博士學位、以及創意寫作博士學位,並提供大學通識教育的語言類科目(中英文閱讀與寫作)。此外,學院還為大學提供國際事務方面的服務,諸如與境外院校的交流活動、與境外院校交換學生、寒暑假海外學習項目等。

在教學科研方面,學院與時俱進,進行特色鮮明的教研探索與改革,整合外文、中文、人文、社科等相關院系的教學資源。在課程設置和培養方案上,突破以語言技能為主的課程設置,綜合人文學科的經典課程,使學生能夠接受以雙語能力深化為路徑的跨文化、跨學科、國際化、多元化的教育,努力做到中西融會、古今貫通、文理滲透。

張院長指出在國際學院未來發展當中,一個重要的目標就是要發展語言學與語言處理。此次研修班主題與語言處理直接相關,面向中文教學與研究現代化,是國際學院未來要發展的重要方向之一。語料庫語言學是新時代語言學術研究的特點,發展迅猛,也存在一些問題,如語料庫使用面和運用面問題、知識版權問題、各單位間交流的問題等,研修班可聚焦其中的問題進行深入討論。同時,研修班聚集了語料庫研究領域眾多頂尖學者,學員應珍惜機會,掌握語料庫的基本知識,運用這些知識技能為個人未來的學術發展提供更廣闊的空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學問,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價值觀,語料庫大資料的深度學習,是新一代的學者和學生必須要掌握的知識和技能,希望學員能夠與時俱進,充分利用此次機會,跟上學術研究時代的潮流。最後張院長預祝第四屆語料庫語言學研修班圓滿成功,學員在學習中獲益良多。

a22061701 02

山東大學文學院副院長、教育部長江學者特聘教授程相占博士在致辭中代表山東大學文學院對主辦這次活動的老師表示真誠的感謝,對學員表示誠摯的歡迎。他表示作為教育部批准的一個內地與港澳師生交流計劃專案,語料庫語言學研修班已經成功舉辦了三屆,研修班適應中文國際化、現代化和科技化的時代背景,已經成為著名的學術品牌。

因疫情原因,研修班自2020年開始採取線上授課方式,積累了新的經驗,擴大了學術影響力,最多的一場人數超過500人,線上學員超過計劃40人,國內外參與高校一共有40多家。線上教學方式突破了物理空間限制,嘉賓來自五湖四海,包括清華大學、北京師範大學、廈門大學、香港城市大學、澳門科技大學、河北大學、暨南大學以及韓國、日本等高校在內的著名專家學者,為研修班授課,踐行了百年山大“為天下儲人才,為國家圖富強”的辦學理念。

山東大學文學院程相占副院長介紹了山東大學文學院的基本情況,學院所屬的中國語言文學一級學科,已經進入“雙一流”學科建設名單。同時重點介紹了山東大學語言科學實驗中心。該實驗中心於2020年設立,以高起點的規劃,全方位的佈局整合了外國語學院、臨床醫學院、電腦科學院、儒學高等研究院、軟體學院、歷史文化學院的師資實驗室資源。中心下設方言實驗室、語音實驗室、計算語言實驗室、出土文獻試驗室、眼動實驗室、ERP腦電實驗室等多個實驗室和平臺。中心的研究方向主要有方言學、實驗語音學、神經語言學、言語障礙、語言資料計算、出圖文獻、古文字等等。中心擁有完善的基礎設施和先進的語言生理、聲學和感知研究軟體設備。程院長表示,山東大學歷來重視語言學,具有一大批語言學家,盛玉麒教授就是其中之一,盛教授為山東大學和澳科大的交流合作做出了貢獻。最後,程院長預祝研修班圓滿成功,學員收穫滿滿。

a22061701 03

據悉,本屆研修班仍以線上方式,邀請國內外知名專家學者於6月13日—26日將舉辦24場講座,歡迎對語言學感興趣的專家學者和師生等共同參與、探討,共同推動語料庫語言學的發展。

a22061701 04

聯繫我們

學院辦公室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R座七樓722a室


外國語學士學位課程
電話: (853) 8897-2144
電郵: bafls@must.edu.mo


外國語碩士學位課程
電話: (853) 8897-2869
電郵: uic_enquiry@must.edu.mo


國際漢語教育碩士學位課程
電話: (853) 8897-2369
電郵: uic_enquiry@must.edu.mo


國際漢語教育博士學位課程
電話: (853) 8897-2369
電郵: uic_enquiry@must.edu.mo


創意寫作博士學位課程
電話: (853) 8897-2342
電郵: uic_enquiry@must.edu.mo


出國項目
電話: (853) 8897-2375
   (853) 8897-2975
電郵: io@must.edu.mo
傳真: (853) 2899-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