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大灣區國際中文教學論壇」成功舉辦

2022年6月17日,由香港教育大學中文系主辦,深圳大學人文學院參與,澳門科技大學國際學院協辦的「粵港澳大灣區國際中文教學論壇」成功於線上舉行。該論壇由三校聯合發起,旨在圍繞大灣區「國際中文教育」領域的學術研究、學科建設、人才培養等相關議題定期開展交流活動,促進大灣區人文社科領域深入發展。澳門科技大學作為該聯盟的澳門高校代表,通過本次論壇契機與大灣區內高校展開了成果豐碩的交流討論,為發揮本澳在文科領域的特色優勢,成為大灣區「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 」探索了新的發展道路。

龐川副校長作為本次論壇開幕式致辭嘉賓表示:國際中文教育事業在過去的數十年裡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然而當前因新冠疫情全球蔓延,國際形勢紛繁複雜、交織震盪,國際中文教育事業的發展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挑戰。澳門科技大學國際學院自 2010 年成立至今,成為了大學「文科建設」及「國際交流」的重要學院之一,學院成立十餘年以來形成了 「跨語言、跨文化」的特色優勢,憑藉著獨特的地緣位置,開設了境外首個國際漢語教育碩士課程以及境外唯一國際漢語教育博士課程。大學對文科發展高度的重視,使得國際漢語教育碩博士課程得到社會各界的肯定。期待通過此次論壇,與大灣區及國內外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開展廣泛的交流,相互學習借鑒,繼續深化合作。

國際學院張洪明院長作為本次論壇的首位主旨發言嘉賓,分享了題為《國際中文教育中的跨文化問題》的報告。張院長指出,語言與文化是一塊銅板的兩面,成功的國際中文教育,也應是中國文化的成功傳播。張洪明院長從學理及操作等層面討論了如何在語言教育中有效的融入跨文化交際元素,以及如何化解不同文化背景者之間產生的誤解與矛盾等議題,深化了與會者對於國際中文教育中跨文化交際問題的認知,獲得了熱烈的反響。此外,國際學院張雪助理教授進行了題為《澳門地區國際中文教育專業人才培養及其語言學觀照》的發言。國際學院「國際漢語教育」研究生程雨絲、范笛、姚佳沂、鍾佳利等同學進行了「學生論文比賽專場」的匯報,最終鍾佳利同學勇奪「最佳學生論文獎」。

圖1:開幕式

圖2-4:閉幕式

a22062401 01

圖1

a22062401 02

圖2

a22062401 03

圖3

a22062401 04

圖4

聯繫我們

學院辦公室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R座七樓722a室


外國語學士學位課程
電話: (853) 8897-2144
電郵: bafls@must.edu.mo


外國語碩士學位課程
電話: (853) 8897-2869
電郵: uic_enquiry@must.edu.mo


國際漢語教育碩士學位課程
電話: (853) 8897-2369
電郵: uic_enquiry@must.edu.mo


國際漢語教育博士學位課程
電話: (853) 8897-2369
電郵: uic_enquiry@must.edu.mo


創意寫作博士學位課程
電話: (853) 8897-2342
電郵: uic_enquiry@must.edu.mo


出國項目
電話: (853) 8897-2375
   (853) 8897-2975
電郵: io@must.edu.mo
傳真: (853) 2899-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