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國際學院舉辦第四屆「面向中文教學研究現代化的語料庫語言學研修班」

六月中下旬,澳門科技大學與山東大學聯合舉辦了第四屆「面向中文教學研究現代化的語料庫語言學研修班」。澳門科技大學國際學院張洪明院長通過視頻會議發表題為“跨文化跨語際培養通識人才培養的理念與實踐”的學術講座。是次活動由山東大學文學院盛玉麒教授主持,兩校共百餘名師生參加,研修班獲得與會師生的一致好評。

a22062701 01

張洪明院長

講座中,張洪明院長以文化的概念作為出發點,借用古羅馬哲學家西塞羅的名言「文化是靈魂的培養」,詮釋了跨文化交流的實質,並用哲學上對於文化的兩種不同學說的解釋——存在主義與功能主義,比較了兩種哲學對於文化理解上的異同,強調了國際中文教學中的跨文化問題。張洪明院長指出跨文化交流是靈魂的交流,但也不能忽視現實的問題,國際中文教學中,現實問題是值得重視。隨後,張院長表示孔子學院設立的必要性,同時指出國際中文教學的使命與策略——通過比較韓國綜藝與日本動漫的影響力,深入淺出地剖析了國際中文教學在跨文化交流與文化輸出上尚存在的問題。

張院長對關於跨文化跨語際從業人員必備的幾個基本素質及跨文化交際能力進行講解。基於事實觀察,比較了跨文化中的觀念差異,並以習俗、思維、體態、興趣等為例,剖析了文化的隱形影響。進一步表示了跨文化跨語際從業人員應當具備必要的中國傳統文化修養。

在講座的最後,張洪明院長談及語言教育裡跨文化交際研究的反思,並解釋了共性、個性、理性三個維度的跨文化交際行為觀念,提出在培養學生跨文化交際能力時既不能太強調共性,也不可偏執個性,需要著重的是理性。並在交流環節就同學在文化與語言教育上提出的問題進行了解答,同時表達了對於跨文化跨語際分國別分語種的語料庫的建立的設想,以及澳門科技大學國際學院進一步和山東大學合作的期待。

聯繫我們

學院辦公室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R座七樓722a室


外國語學士學位課程
電話: (853) 8897-2144
電郵: bafls@must.edu.mo


外國語碩士學位課程
電話: (853) 8897-2869
電郵: uic_enquiry@must.edu.mo


國際漢語教育碩士學位課程
電話: (853) 8897-2369
電郵: uic_enquiry@must.edu.mo


國際漢語教育博士學位課程
電話: (853) 8897-2369
電郵: uic_enquiry@must.edu.mo


創意寫作博士學位課程
電話: (853) 8897-2342
電郵: uic_enquiry@must.edu.mo


出國項目
電話: (853) 8897-2375
   (853) 8897-2975
電郵: io@must.edu.mo
傳真: (853) 2899-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