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科技大學國際學院院長張洪明講座教授為“首屆中華文化節” 開講《漢語語言學與中國文化》

 

a22110901 01

a22110901 02

由澳門大學主辦、澳門科技大學國際學院協辦的“首屆中華文化節”特別講座《漢語語言學與中國文化》於2022年11月8日以線上線下形式開展。本場講座邀請到的嘉賓是加州大學語言學博士、教育部長江學者講座教授、澳門科技大學國際學院院長張洪明講座教授。澳門大學人文學院徐杰院長、澳門大學中國歷史與文化中心主任朱寿桐教授親臨現場與超過100名碩博生共同聆聽此次講座。此外,安徽大學吴长青、溫州大學刘卫东、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张向荣等著名學者與數百名內地高校學子線上參與了此次講座。

張洪明教授的主要研究領域為漢語語言學、音系學、語音與語法的界面關系、歷史語言學、比較詩律學、第二語言教學、國際漢語教育等。此次講座他從文化的定義談起,從語言學的角度探索中國文化問題。他以漢語格律詩為研究案例,從格律詩的概念、節奏與節律的區別、平仄二元對立的本質等角度辨析中國文化尤其是中國文學研究中存在已久的問題。通過對比日語俳句、英語商籟體、梵語格律詩歌等,確立了漢語近體詩的文化史意義。提出通過語言學方法,對漢語格律詩演變及其對儒家文明圈所起的作用的案例研究,可以觀察到不同異質文化相遇時可以互動、理解、共融,而不是衝突和對抗。這對提升大學生跨文化、跨語際的全球意識及溝通能力具有重大意義。

首屆中國文化節旨在弘揚中華文化優秀傳統,增強澳門學界和社會的愛國愛澳意識,在澳門營造傳承中國文化的良好校園氛圍和社會氣氛。超過50項有創意、有生氣的文化節中心活動項目,將在澳門大學、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推廣基地以及澳門科技大學國際學院在內的本澳各合作單位全面展開。

聯繫我們

學院辦公室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R座七樓722a室


外國語學士學位課程
電話: (853) 8897-2144
電郵: bafls@must.edu.mo


外國語碩士學位課程
電話: (853) 8897-2869
電郵: uic_enquiry@must.edu.mo


國際漢語教育碩士學位課程
電話: (853) 8897-2369
電郵: uic_enquiry@must.edu.mo


國際漢語教育博士學位課程
電話: (853) 8897-2369
電郵: uic_enquiry@must.edu.mo


創意寫作博士學位課程
電話: (853) 8897-2342
電郵: uic_enquiry@must.edu.mo


出國項目
電話: (853) 8897-2375
   (853) 8897-2975
電郵: io@must.edu.mo
傳真: (853) 2899-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