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科技大學國際學院創意寫作專業師生在第七屆中國創意寫作年會中收獲豐碩

2022年11月19日至20日,由上海大學、高等教育出版社、《探索與爭鳴》雜誌社聯合主辦,廣東財經大學人文與傳播學院、網絡傳播學院(合署)、廣東財經大學創意文化與寫作研究中心承辦的的第七屆中國創意寫作年會(2022)以「數智時代的創意寫作與教育」為主題在線上舉行。會議吸引了兩岸三地的500餘所學校,3000多位學者、教師和相關人士參與,共收到有效論文、作品460餘篇(部),角逐“何建明中國創意寫作獎”“創意寫作大會獎”。大會線上舉辦,總場次參與人數超過9000人。澳門科技大學國際學院創意寫作專業鄭應峰助理教授、趙海霞助理教授、朱叢遷助理教授、2021級博士生鄭慧、秦莉莎、陳雅楠、程夏敏、胡迎春,2022級博士生藍慶保、魏維、張元、任麗等十餘名師生參會並有多位師生獲得會議獎項。

國際學院助理教授朱叢遷獲「何建明創意寫作獎理論獎」優秀獎。助理教授趙海霞的「創意寫作中國化何以實現——一種基於中國傳統文論的本土創意探討」、創意寫作專業2022級博士生魏維與助理教授朱叢遷合著論文「基於量化分析的疫情期間大學生療愈寫作與社交網絡創作作業機制研究」分獲論文三等獎,創意寫作專業2021級博士生陳雅楠的「面向社區的創意寫作空間——珠澳創意寫作與公共文化服務融合路徑」、2022級博士生張元的「創意寫作視域下的中學作文實踐與嘗試」、任麗的「小學語文創意寫作課程怎麼實施——來自香港的課程規劃與設計個案」分獲論文優秀獎。

中國創意寫作年會創立至今已有八年歷史,是國內最具權威性的創意寫作學科學術活動。年會見證著中國創意寫作學科的誕生和發展,為創意寫作學科教學與創意產業在中國的創生和發展提供權威助力。

此次年會分為嘉賓主題報告、主題分論壇和首屆「何建明創意寫作獎」頒獎儀式暨非虛構與新時代作家使命圓桌論題三大板塊。19日上午的開幕式上,廣東財經大學黨委副書記劉祖華、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何建明教授、世界華文創意寫作協會會長葛紅兵教授、廣東省作家協會黨組書記張培忠、廣東省中國文學學會會長彭玉平教授及高等教育出版社上海出版事業部劉自揮副主任分別致辭,並邀請了江蘇省作家協會副主席汪政、復旦大學王宏圖教授、山東大學張志忠教授、四川大學李怡教授、中山大學戴凡教授、廣東財經大學田忠輝教授做主題報告,上海師範大學楊劍龍教授進行了總結點評。

19日下午的主題分論壇中與會人員就融媒體環境下的創意寫作研究與實踐、創意寫作本土化與一流學科建設、創意寫作視閾下的文類創新研究、創意寫作教育教學研究、數字文化創意產業前沿研究五個主題進行了交流探討,澳門科技大學國際學院師生的多篇論文受到業內關注並獲得好評。20日上午首屆「何建明創意寫作獎」頒獎儀式及線上圓桌論題順利舉行。

澳門科技大學國際學院創意寫作專業於2021年開始招收博士研究生,目前共招收兩屆博士生共計19人。作為新成立的博士專業,師生們都對學科充滿了信心與期待。師生們在國際學院張洪明院長「恢弘志士之氣,不宜妄自菲薄」的精神影響下,砥礪奮進,在此次中國創意寫作年會中取得了豐碩的成績。未來,創意寫作專業的師生們將在張洪明院長「雖比高飛雁,猶未及青雲」的勉勵下繼續前行,爭取更大的成績。

a22113001 01

聯繫我們

學院辦公室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R座七樓722a室


外國語學士學位課程
電話: (853) 8897-2144
電郵: bafls@must.edu.mo


外國語碩士學位課程
電話: (853) 8897-2869
電郵: uic_enquiry@must.edu.mo


國際漢語教育碩士學位課程
電話: (853) 8897-2369
電郵: uic_enquiry@must.edu.mo


國際漢語教育博士學位課程
電話: (853) 8897-2369
電郵: uic_enquiry@must.edu.mo


創意寫作博士學位課程
電話: (853) 8897-2342
電郵: uic_enquiry@must.edu.mo


出國項目
電話: (853) 8897-2375
   (853) 8897-2975
電郵: io@must.edu.mo
傳真: (853) 2899-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