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漢語教育系列第二場講座:宗世海教授談「語用學基礎與應用」及「漢 語二語教學中"聽說+讀寫"模式的理論構建和教學驗證」

由澳門科技大學國際學院舉辦的國際漢語教育系列講座「語用學基礎與應用」及「漢語二語教學中"聽說+讀寫"模式的理論構建和教學驗證」,分別於2022年11月30日和12月1日以線上線下並行的模式開展。兩場講座邀請到的嘉賓為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博士、暨南大學華文教育系博士生導師宗世海教授。他曾參與創辦專業學術季刊《華文教學與研究》(CSSCI期刊),並長期擔任執行主編。

根據講座內容及安排,第一場講座主要面向國際漢語教育博士一年級的學生,以「授課+答疑」的模式進行;第二場講座面向國際漢語教育專業的全體師生及校內外相關領域學者。國際學院院長張洪明講座教授、魏慧萍副教授、張雪助理教授、尤舒翔助理教授以及國際漢語教育專業近百名碩博生到場聆聽了講座,同時,幾十名內地高校師生也於線上參與了此次講座。

螢幕擷取畫面 2022 12 01 173945 2

宗世海教授的主要研究領域為語用學、國際漢語教學(對外漢語教學、海外華文教育、海外漢語作為外語的教學)等。在「語用學基礎與應用」這場講座中,他從語用學基礎談起,闡述了語用學定義、體系和研究論題;介紹了語用學的起源和發展;詳釋了語用學中「指示現象」「言語行為理論」「會話含意理論」「語用預設」「語用策略」「語用現象」「會話篇章」「語際/跨文化語用學」等重要理論,並對相關語用現象進行了分析。最終,他談到了語用學對當今社會產生的現實意義,如應用相關原理進行「機器翻譯及評分」,以及「言語行為論」對語用大綱建設的啟示。僅三個小時,宗教授深入淺出的講解、幽默風趣的表達讓在場的博士生門對語用學產生了濃厚的興趣。此外,宗教授還為參與此次講座的學生推薦了相關文獻及書目,這對學生們增進及深化語用學的理解有著重大幫助。

在「漢語二語教學中"聽說+讀寫"模式的理論構建和教學驗證」這場講座中,宗教授介紹了他和他的團隊在漢語二語教學中對“聽說+讀寫”模式的教學嘗試與研究。他從「理論構建」「教材研發」「教學/訓練內容方法」以及「實驗報告」這四部分探討了該模式的運作,以及在該模式下的教學情況、優勢及問題分析。講座中,宗教授不僅對實驗搜集到的詳細數據進行了比對與闡釋,還展示了團隊成員在教學過程中有效且有趣的教學活動和學生成果。講座鄰近末尾,宗教授鼓勵大家多多施行這個教學方案,最重要的是控制質量並進行良好的教學管理,最終能夠對結果進行檢驗。他深切希望中國的教師學者們能夠繼續努力鑽研,拿出一套過硬的國際漢語教學方案。宗教授對教學與研究的熱情感染了在場的每一位師生,雖然隔著屏幕,但探討的熱情不減,大家持續進行互動,積極提問。

b77f8a8e2127e7992ec045a1415b613

張洪明院長對兩次講座進行了總結,他在致辭中表示:感謝宗教授帶來兩次精彩的講座,宗教授先是把語用學的來龍去脈、基本原則及案例分析講解得如此全面,然後又帶來了國際漢語教學方面的最新研究與啟示。希望下一次宗教授能夠親臨澳科大的校園,與師生們面對面進行傳道授業。

國際漢語教育系列講座旨在分享研究學習經驗及學科發展前言動態,為國際漢語教育專業的學生開闊視野,提升研究語言文化的興趣。通過與知名學者進行近距離溝通,增進學生們的學術理解,形成了良好的學術氛圍。

聯繫我們

學院辦公室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R座七樓722a室


外國語學士學位課程
電話: (853) 8897-2144
電郵: bafls@must.edu.mo


外國語碩士學位課程
電話: (853) 8897-2869
電郵: uic_enquiry@must.edu.mo


國際漢語教育碩士學位課程
電話: (853) 8897-2369
電郵: uic_enquiry@must.edu.mo


國際漢語教育博士學位課程
電話: (853) 8897-2369
電郵: uic_enquiry@must.edu.mo


創意寫作博士學位課程
電話: (853) 8897-2342
電郵: uic_enquiry@must.edu.mo


出國項目
電話: (853) 8897-2375
   (853) 8897-2975
電郵: io@must.edu.mo
傳真: (853) 2899-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