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大學蘇世民書院院長薛瀾教授講座成功舉行

由澳門科技大學教育發展中心主辦的「如何提升大學的國際影響力」系列講座之「中國科技創新發展的分析」於日前在大學N座N321室成功舉行。本場講座邀請到清華大學蘇世民書院院長薛瀾教授主講。澳科大教育發展中心總監、國際學院院長張洪明講座教授,學術認證辦公室主任林志軍教授,可持續發展研究所所長劉成昆教授,科研管理處郭利處長以及澳科大師生於線上及線下形式參加了是次講座。

薛瀾教授現任清華大學蘇世民書院院長,博士生導師,清華大學文科資深教授。同時兼任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學術委員會主任,國務院參事室參事,國務院學位委員會公共管理學科評議組召集人。研究領域包括:公共政策與公共管理,科技創新政策,危機管理,及全球治理。1991年獲美國卡內基梅隆大學工程與公共政策博士學位,其後受聘擔任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助理教授。1996年回國任教於清華大學。曾獲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傑出青年基金,教育部「長江學者」特聘教授,復旦管理學傑出貢獻獎,中國科學學與科技政策研究會傑出貢獻獎,第二屆全國創新爭先獎章等獎項。

DSC 0122 e

講座開始前,張洪明講座教授(左)向薛瀾教授(右)贈送紀念品

講座內容圍繞中國科技發展的歷史回顧、科技創新領域的改革開放、對中國科技發展的評估與分析、對中國創新發展未來的展望四個方面進行。薛教授指出,過去40年國家在科技創新體制改革及加強研發投入等方面取得了巨大進步,但核心技術領域仍然受制於人。這表明國家創新體系改革還需要進一步深化。對此,他提出,應促進創新與規制的有機協調,大力推動科技創新自立自強體系的構建以及進一步促進科技開放合作局面的拓展。

在講座最後的問答環節中,當被問到「中國科技發展與文藝復興關係」的問題時,薛教授認為重視科技發展的同時不可偏廢人文藝術。他還就現今中國的基礎教育發展現狀、澳門地區如何實現產業轉型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212

提問環節,現場氣氛熱絡

大合照

嘉賓合影

 

聯繫我們

學院辦公室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R座七樓722a室


外國語學士學位課程
電話: (853) 8897-2144
電郵: bafls@must.edu.mo


外國語碩士學位課程
電話: (853) 8897-2869
電郵: uic_enquiry@must.edu.mo


國際漢語教育碩士學位課程
電話: (853) 8897-2369
電郵: uic_enquiry@must.edu.mo


國際漢語教育博士學位課程
電話: (853) 8897-2369
電郵: uic_enquiry@must.edu.mo


創意寫作博士學位課程
電話: (853) 8897-2342
電郵: uic_enquiry@must.edu.mo


出國項目
電話: (853) 8897-2375
   (853) 8897-2975
電郵: io@must.edu.mo
傳真: (853) 2899-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