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學院創意寫作名家講堂活動之盧新華專場講座順利舉行

2023年5月10日,由澳門科技大學國際學院主辦的創意寫作名家講堂系列活動之傷痕文學代表盧新華教授專場講座在圖書館N214順利舉行。國際學院院長張洪明講座教授、澳門科技大學科研管理處郭利處長、國際學院助理院長王婷、魏慧萍副教授等眾多師生參與了本次講座。

a23051501 01

講座現場

盧新華教授在演講中聚焦歷史細節,以歷史肉身化的觀點還原文本產生的本身。盧教授指出,書籍不僅是文化和文學的載體,更可以為寫作者展示別樣人生的多重可能性。他從自身經歷出發,建議聽眾多讀三本書——有字之書、無字之書及心靈之書,指出那些凝聚作者真切情感的書本能給讀者帶來更好的閱讀體驗,並以生活細節啟迪人生感悟,為人生開啟更多可能性。另外,盧新華教授高度肯定了國際學院開展創意寫作博士課程的前瞻性,希望創意寫作專業的博士生們在創作和研究的時候更注重文學的在地性,關注時代與文學的對話,努力寫好每個人的人生之書 。

a23051501 02

國際學院師生細心聆聽

是次講座內容生動詳實,成功地將觀眾帶回了新時期文學史現場,與會師生反響熱烈,在活動尾聲紛紛向盧教授請教人生和文學的問題。

盧新華教授是美籍華裔著名作家,中國新時期文壇領軍人物,中國作家協會會員,國際新移民華文作家筆會會長,澳中文化基金會名譽主席。1978年,盧教授因發表短篇小說《傷痕》一舉成名,成為家喻戶曉的人物。《傷痕》獲全國優秀短篇小說獎,被翻譯成英、法、德、西、日、俄等十幾國文字,為中國當代文學史增添了一個新名詞——“傷痕文學”。旅美之後,盧教授以自由撰稿人身份往返於中美兩地,持續從事創作和講學活動,筆耕不輟,先後發表中短篇小說《表叔》《典型》《魔》《米勒》等,長篇小說《森林之夢》《細節》《紫禁女》等。

聯繫我們

學院辦公室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R座七樓722a室


外國語學士學位課程
電話: (853) 8897-2144
電郵: bafls@must.edu.mo


外國語碩士學位課程
電話: (853) 8897-2869
電郵: uic_enquiry@must.edu.mo


國際漢語教育碩士學位課程
電話: (853) 8897-2369
電郵: uic_enquiry@must.edu.mo


國際漢語教育博士學位課程
電話: (853) 8897-2369
電郵: uic_enquiry@must.edu.mo


創意寫作博士學位課程
電話: (853) 8897-2342
電郵: uic_enquiry@must.edu.mo


出國項目
電話: (853) 8897-2375
   (853) 8897-2975
電郵: io@must.edu.mo
傳真: (853) 2899-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