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三百國際中國語言學大咖匯聚澳科大國際中國語言學學會第29屆年會順利開幕

由澳門科技大學國際學院主辦的國際中國語言學學會第29屆年會(The 29th Annual Conference of the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Chinese Linguistics,IACL‐29)於2023年5月27日上午在澳科大D座禮堂順利舉行開幕式。本屆年會得到教育部中外語言交流合作中心、澳門科技大學基金會、國際中國語言學學會與歐亞基金會贊助贊助,以及澳門語言學會、澳門郵電局與永利澳門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出席本次年會開幕式的主要嘉賓有: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育與青年工作部副處長徐之平、海峽兩岸關係協會駐澳門辦事處主任王剛、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及青年發展局高等教育廳代廳長馮家健、國際中國語言學學會會長竹越孝(Takashi Takekoshi)、澳科大校長李行偉、永利澳門有限公司總裁、董事會副主席、澳科大校董陳志玲,本地政府、企業、高校、社團、媒體,內地高校代表以及逾300名來自世界各地的專家學者參與。

 a23052701 01

現場合影

開幕式上,李行偉校長致辭熱烈歡迎出席國際中國語言學學會第29屆年會的嘉賓。他提到2023年5月21日,由國家航天局和澳門特區政府聯合研製的首顆科學衛星「澳門科學一號」衛星成功發射。這顆由澳科大太空科學家設計的衛星將對低緯度地區的地球磁場進行最準確的測量,以探索南大西洋的異常現象。這是澳門與內地首次就前沿研究課題進行深度合作,開創了歷史先河。習近平主席對澳科大的工作熱烈祝賀並給予高度肯定,我們倍感榮幸和鼓舞。李校長表示,澳門科技大學的戰略規劃包括多樣性、國際化,以及跨學科性,而國際化則是澳科大發展的重要方向。澳科大已在多個領域與內地和國際一流大學建立了教育和研究合作關係,他期待在中國語言學領域也能與國內、國際拓展更多交流合作。

 a23052701 02

李行偉校長致辭

王剛主任代表海峽兩岸關係協會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辦事處向本次語言學界的盛會在澳科大召開,表示熱烈的祝賀。他指出,今年是汪辜會談30周年,30年來海協會一直致力於推進兩岸協商交流,駐澳辦不忘初心,孜孜不倦地為兩岸各項交流特別是文化交流服務,看到多位台灣學者來澳赴會倍感高興。肆虐三年的疫情已經結束,他歡迎台灣學者多來澳門,多來大灣區,多與澳門和大陸同行切磋交流,共同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

a23052701 03

王剛主任致辭

竹越孝會長代表國際中國語言學學會對所有參會代表致以誠摯的歡迎。他表示,這是國際中國語言學學會首次在澳門舉辦年會,對澳門科技大學表示由衷的感謝。國際中國語言學學會成立於1992年,如今已成為全球中國語言學研究領域最負盛名的學術團體。他期待學者能夠加入國際中國語言學學會的大家庭,進一步推動學會的發展和中國語言學的研究。疫情原因,國際中國語言學學會第28屆年會在線上舉行,他認為本屆年會是很好的交流機會,將會有效推進中國語言學的進一步研究。同時亦表示,無論世界發生什麼變化,學術研究將永不停止。期望國際中國語言學學會能成為所有學者,尤其是年輕學者的重要研究平台。

 a23052701 04

竹越孝會長致辭

國際中國語言學學會第29屆年會組織委員會主席、澳科大國際學院院長張洪明宣佈本屆年會正式開始,拉開了為期三日的國際中國語言學學術盛宴的序幕。

 a23052701 05

張洪明院長宣佈年會正式開始

國際中國語言學學會是目前全球唯一的研究中國語言和語言學的世界性學術組織,本屆年會是學會首次在中國澳門舉辦的年會,同時也是新冠疫情後首次在線下舉辦的學會年會。本屆年會共設12場主旨演講和34場特邀演講,演講者中不乏歐洲科學院院士、台北中研院院士、重要學術研究機構掌門人等重量級學者。主旨演講學者(按姓氏首字母音序)分別是:德國美因茨大學畢桑(Walter Bisang)教授、中國社會科學院語言研究所胡建華教授、香港理工大學李平教授、美國威斯康星大學麥迪遜分校李亞非教授、北京語言大學李宇明教授、深圳大學/中國社會科學院劉丹青教授、西班牙龐培法布拉大學Louise McNally教授、香港中文大學潘海華教授、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貝羅貝(Alain Peyraube)教授、日本神戶市外國語大學竹越孝(Takashi Takekoshi)教授、香港理工大學王士元教授、北京大學趙楊教授。本屆年會除了主旨演講和特邀演講之外,還從620篇常規投稿中匿名評選出200餘篇常規報告論文,並將循例舉行「青年學者獎」決賽(今年有4位青年學者入圍)。

年會論文內容涵蓋與漢語及中國境內其他語言有關的最新研究,涉及語音、音系、形態、句法、語義、語用、漢語方言、詞匯學、文字學、語言獲得、語言類型學、歷史語言學、心理語言學、神經語言學、社會語言學等諸多語言學核心領域及跨學科領域。本屆年會為學者和研究人員搭建了一個內容多元、規模盛大的成果展示與學術交流的平台,對於推動中國語言學研究的發展意義重大。

本屆年會於5月27至29日連續舉行三日,作為澳門科技大學本年度最重要的學術活動之一,本屆年會的成功舉辦將提升澳科大在全球範圍內的聲譽和影響力,進一步加強澳科大與世界一流學校及學者的交流與合作,有助於加速澳科大國際化進程,對於澳門乃至整個粵港澳大灣區、大中華地區的語言學研究與語言教育發展都具有極其重要的作用。

聯繫我們

學院辦公室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R座七樓722a室


外國語學士學位課程
電話: (853) 8897-2144
電郵: bafls@must.edu.mo


外國語碩士學位課程
電話: (853) 8897-2869
電郵: uic_enquiry@must.edu.mo


國際漢語教育碩士學位課程
電話: (853) 8897-2369
電郵: uic_enquiry@must.edu.mo


國際漢語教育博士學位課程
電話: (853) 8897-2369
電郵: uic_enquiry@must.edu.mo


創意寫作博士學位課程
電話: (853) 8897-2342
電郵: uic_enquiry@must.edu.mo


出國項目
電話: (853) 8897-2375
   (853) 8897-2975
電郵: io@must.edu.mo
傳真: (853) 2899-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