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漢字詞語研究國際學術論壇 ——歷時與共時視域中的漢字詞語” 於澳科大順利舉辦

2023年11月28日至29日,由澳門語言學會主辦、澳門基金會贊助、澳門科技大學國際學院支持的“2023漢字詞語研究國際學術論壇——歷時與共時視域中的漢字詞語”在澳門科技大學成功舉辦。論壇邀請了來自日本、韓國、越南等漢字圈國家與來自中國內地和港澳地區的專家學者共同探討漢字詞語的傳承發展和文化蘊涵,以期進一步推動區域語言文化特色研究的發展。活動分主旨報告和會議研討兩部分,採取線上線下同步進行的方式,為本澳學者與各國學者搭建了良好的學術交流平臺。

澳門科技大學國際學院院長張洪明教授、澳門語言學會會長黃翊教授在論壇開幕式上致辭。張洪明院長對論壇的舉辦表示熱烈祝賀,希冀今後繼續加强澳門與漢字圈國家學者的交流互動。黃翊會長代表澳門語言學界向與會的海内外學者表示誠摯歡迎,期待澳門語言學會與各國學者携手促進跨越國別的漢字詞語研究。

a231201 01

國際學院院長張洪明講座教授

a231201 02

澳門語言學會會長黃翊教授

日本關西大學沈國威教授、日本大阪大學古川裕教授、韓國慶星大學許喆教授、越南胡志明市師範大學阮福祿教授、越南河內國家大學阮黃英教授、浙江大學汪維輝教授、北京師範大學(珠海分校)周荐教授、香港嶺南大學田小琳教授、香港中文大學鄧思穎教授、澳門科技大學魏慧萍教授等專家學者圍繞日本、韓國、越南的漢字詞語歷時傳承與共時使用、社區詞語研究以及與跨國漢字詞相關的教學研究等議題作主旨報告。

a231201 03

論壇現場圖片,依演講順序:

(左列在線演講)阮福祿、田小琳、古川裕、阮黃英、汪維輝

(右列現場演講)沈國威、許喆、周荐、鄧思穎、魏慧萍

20多位來自海內外的學者分別圍繞論壇主題報告了最新研究成果。議題涵蓋海外文獻中的歷時漢字詞語考證、當代各國漢字詞語使用和中文詞彙教學。經過兩天的學術切磋,與會者收穫頗豐。

論壇設立四項“漢字詞語研究青年學者論文獎”以勉勵後學。會長黃翊教授代表評審專家組揭曉獲獎名單,並爲獲獎學者頒獎、贈書及線上祝賀。

香港嶺南大學田小琳教授為論壇作閉幕學術總結,表示這次論壇是一個專題明確、議題深入的學術研討會,各位學者從歷時和共時的視域探討漢字詞語在亞洲語言中的傳承和現當代使用情況,海外華語社區漢字詞語的文化內涵和教學問題也由此進一步延展。論壇融合區域學術力量,為學界提供了東亞共用漢字詞語研究的新視角和新思路。學會副會長胡波教授作閉幕致辭,表達了對論壇的認同並展望了學會未來的學術活動。

a231201 04

感謝澳門基金會對是次論壇的經費资助,這為推動澳門地區與海内外學界,尤其是與東亞各國的學術合作,繼續促進中文教學與研究作出了積極貢獻,影響深遠。

聯繫我們

學院辦公室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R座七樓722a室


外國語學士學位課程
電話: (853) 8897-2144
電郵: bafls@must.edu.mo


外國語碩士學位課程
電話: (853) 8897-2869
電郵: uic_enquiry@must.edu.mo


國際漢語教育碩士學位課程
電話: (853) 8897-2369
電郵: uic_enquiry@must.edu.mo


國際漢語教育博士學位課程
電話: (853) 8897-2369
電郵: uic_enquiry@must.edu.mo


創意寫作博士學位課程
電話: (853) 8897-2342
電郵: uic_enquiry@must.edu.mo


出國項目
電話: (853) 8897-2375
   (853) 8897-2975
電郵: io@must.edu.mo
傳真: (853) 2899-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