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語區的語言教育與文化交流系列講座》主講嘉賓分享葡語口譯理論與實踐

a23120701 01

北京外國語大學張方方副教授

由澳門教育及青年發展局資助、澳科大國際學院主辦的《葡語區的語言教育與文化交流系列講座》第四場講座於2023年12月6日成功舉辦。北京外國語大學西葡語學院副院長張方方副教授作為本場講座嘉賓,演講題目為《口譯理論與實踐》,面向葡萄牙語專業研究生及本科高年級學生。張老師本科畢業於中國傳媒大學葡萄牙語專業,先後在巴西南大河州天主教大學和南大河州聯邦大學攻讀碩士和博士學位,並曾就職於中國傳媒大學。

張老師有非常豐富的學術科研經歷,發表過多篇中葡文學術論文,2019年參與《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葡文版)翻譯專案;2020年4月獨立完成學術專著《評估、回饋與重寫-葡萄牙語寫作能力訓練》,由外語教學與研究出版社出版。在本場講座中,張老師分享了葡漢口譯互譯中所遇到的問題及難點,並基於此問題與在場學生一同討論解決方案及改善方法。張老師分享了自己從業近20年來的口譯經歷,並表示口譯是一個需要日積月累且專業性極強的工作,需要涉獵各個領域的知識,同學們應從日常生活中不斷積累素材,擴大自己的知識面,並且鼓勵同學們多參加口譯實踐活動,提升自己的雙語表達及理解能力。

本次講座也是《葡語區的語言教育與文化交流系列講座》的最後一場講座,四場講座中四位葡語專家為學生分享了不同領域的有關中葡翻譯的經歷,令學生對未來的就業及升學有了進一步的認識。澳科大國際學院葡語專業也將繼續開展各類型的葡語學術活動,為特區及中央政府培養中葡雙語人才做出更多的努力。

聯繫我們

學院辦公室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R座七樓722a室


外國語學士學位課程
電話: (853) 8897-2144
電郵: bafls@must.edu.mo


外國語碩士學位課程
電話: (853) 8897-2869
電郵: uic_enquiry@must.edu.mo


國際漢語教育碩士學位課程
電話: (853) 8897-2369
電郵: uic_enquiry@must.edu.mo


國際漢語教育博士學位課程
電話: (853) 8897-2369
電郵: uic_enquiry@must.edu.mo


創意寫作博士學位課程
電話: (853) 8897-2342
電郵: uic_enquiry@must.edu.mo


出國項目
電話: (853) 8897-2375
   (853) 8897-2975
電郵: io@must.edu.mo
傳真: (853) 2899-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