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學院創意寫作專業師生第八屆中國創意寫作年會斬獲多獎

a23121301 01

得獎學生與張洪明院長合影

由東北師範大學、上海大學、高等教育出版社、《探索與爭鳴》雜誌社聯合主辦,東北師範大學文學院、上海大學中國創意寫作研究院、何建明中國創意寫作獎秘書處、高等教育出版社上海出版事業部承辦的第八屆中國創意寫作年會(2023)以「中國創意寫作的新徵程和新境界」為主題在吉林省長春市舉行。會議吸引了兩岸三地500餘所學校,3000多位學者、教師和相關人士參與,共收到有效論文、作品400餘篇(部),角逐“何建明中國創意寫作獎”與“創意寫作大會獎”。澳門科技大學國際學院創意寫作專業趙海霞助理教授、創意寫作2022級博士生肖文文、任麗、魏金朝、施雲、魏維、黃子祺、魯登、高於清、蔡悅、任明瀟等十餘名師生參會,多位師生獲得會議多個獎項。

國際學院2022級博士生肖文文獲「何建明創意寫作獎理論獎」一等獎。助理教授趙海霞《數字時代的創意寫作:本土化路徑和文化創新》、創意寫作專業2022級博士生任麗《創意寫作學的新面向:計算創意學(Computational Creativity)、魏金朝《書齋與田野之間:創意寫作視閾下遲子建的自然書寫》、魏維《療癒寫作視野下的周氏兄弟散文創作區別論》分獲論文二等獎,創意寫作專業2022級博士生黃子祺、魯登的論文獲三等獎,2022級博士生高於清、蔡悅、任明瀟的論文獲優秀獎。

中國創意寫作年會創立至今已八年,是國內最具權威的創意寫作學科學術活動。年會見證中國創意寫作學科的誕生和發展,為創意寫作學科教學與創意產業在中國的誕生和發展提供權威助力。

澳科大國際學院創意寫作專業於2021年開始招收博士研究生,目前共招收三屆博士生共計29人。趙海霞助理教授在獲獎後表示:創意寫作專業的師生們在「恢弘志士之氣,不宜妄自菲薄」的精神影響下,砥礪奮進,在此次中國創意寫作年會中取得了不凡成績。未來,創意寫作專業的師生們將在「雖比高飛雁,猶未及青雲」的勉勵下繼續前行,爭取更大成績。博士生肖文文表示,自己之前所學專業為翻譯,如今“跨界”在創意寫作領域,此次能夠獲獎除了要感謝合作夥伴劉衛東博士,更應該感謝澳科大國際學院為自己提供的國際視野與學科融合平臺,她特別感謝張洪明院長、葛紅兵教授、湯素蘭教授、鄭應峰助理教授、朱叢遷助理教授、趙海霞助理教授、蕭寶鳳助理教授、魏慧萍副教授給予自己的諸多指導與幫助。今後,她將致力於將翻譯與創意寫作相融合,以英語為媒介,更好地講述中國故事,努力為中國創意寫作學科“添磚加瓦”。

聯繫我們

學院辦公室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R座七樓722a室


外國語學士學位課程
電話: (853) 8897-2144
電郵: bafls@must.edu.mo


外國語碩士學位課程
電話: (853) 8897-2869
電郵: uic_enquiry@must.edu.mo


國際漢語教育碩士學位課程
電話: (853) 8897-2369
電郵: uic_enquiry@must.edu.mo


國際漢語教育博士學位課程
電話: (853) 8897-2369
電郵: uic_enquiry@must.edu.mo


創意寫作博士學位課程
電話: (853) 8897-2342
電郵: uic_enquiry@must.edu.mo


出國項目
電話: (853) 8897-2375
   (853) 8897-2975
電郵: io@must.edu.mo
傳真: (853) 2899-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