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醫學部傑出演講者系列講座——著名婦產科專家、醫學教育領導者鄧惠瓊教授談 “Fitness to practice”

澳門科技大學醫學部於2023年5月8日在大學N座舉辦首場傑出講座系列,由著名婦產科專家、香港醫務委員會教育及評審委員會主席兼香港醫務委員會特別註冊委員會主席鄧惠瓊教授主講,主題為“Fitness to practice”。講座由譚廣亨副校長代表大學致辭,歡迎並感謝鄧惠瓊教授為澳科大師生專題演講。本場講座於線上平台同步直播。

譚廣亨副校長致辭

譚廣亨副校長致辭

鄧惠瓊教授進行演講

鄧惠瓊教授進行演講

本場講座的出席嘉賓有來自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的專家代表團,包括:院長劉澤星教授、發展及基建總監兼院長高級顧問陳應城教授、莫慶堯基金教授席(胸肺內科)葉秀文教授、家庭醫學及基層醫療學系林露娟教授、病理學系John Nicholls教授、病理學系首席臨床講師馬宣立醫生、李樹芬醫學基金會基金教授席(骨科) 曲廣運教授、精神病學系王穎姍醫生,以及澳門醫學專科學院協調員林果醫生;澳科大醫學院院長霍文遜教授、中醫藥學院院長曾莉教授、澳科大醫學院副院長Nivritti Patil教授、科大醫院副院長兼醫學院助理院長曾致慧博士,逾150名師生到場以及1500多名醫生及學生透過線上方式共同參與本次精彩的講座。

講座中,鄧教授介紹了在醫療行業中「適合執業」的概念。適合執業是指醫療專業人員的態度、技能和知識構成,它是醫療專業人員能安全地執業和勝任醫療工作所必需的。醫學院、醫務委員會、醫學專科學院和醫院共同有責任去制定和維護適合執業的標準。鄧教授認為,醫學倫理、人文與法律課程在“Fitness to Practice”教學中起著重要作用,但不能僅僅通過講座和模擬教學來進行。鄧教授又提到,僅靠持續的專業發展機制和能力評估並不足以維持適合執業的標準,還需要進行基於績效的評估,鄧教授在講座上亦列舉出數個不符合執業的例子。本次講座為醫學和藥學專業的學生提供了一個很好的機會來讓他們了解醫療執業的定義,以及不遵守這些標準的後果。

鄧惠瓊教授是著名的婦產科專家和醫學教育者。鄧教授於1998年至2001年擔任香港大學醫學院院長的期間,成功推行了醫科課程的改革,同時亦創立亞洲醫學教育協會 (The Asian Medical Education Association, AMEA)。 2005年至2008年成為香港醫學專科學院主席, 2011年至2016 年出任香港大學深圳醫院院長,為此後與內地機構的緊密合作鋪平了道路。現時,鄧教授是香港醫務委員會教育及評審委員會、諮詢委員會和特別註冊委員會的主席。同時兼任香港大學婦產科名譽臨床教授,繼續與醫學教育和臨床實踐保持密切的關係;也是香港兒童醫院醫院管治委員會、香港瑪麗醫院、香港贊育醫院管治委員會及香港養和醫院臨床管治委員會的成員。鄧教授曾多次獲海外機構頒發獎項和榮譽院士職銜。鄧教授一直貫徹其「失敗從不是一個選項」的理念,全心全意付出,使她能在各個職能中取得成功。

譚廣亨副校長左向鄧惠瓊教授右致送紀念品

譚廣亨副校長(左)向鄧惠瓊教授(右)致送紀念品

嘉賓合影

嘉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