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學院宋灝岩副教授受邀參加澳門城市大學學術講座

為紀念“一帶一路”政策十週年及中葡論壇成立二十週年,澳門城市大學葡語國家研究院展開了學術講座系列活動,我院宋灝岩副教授應邀參加了3月15日的講座,題目為《澳門中葡地名背後的文化現象》,聽眾為城大葡語國家研究院的教師及碩博研究生。宋灝岩副教授為國際學院本科課程主任,葡萄牙語專業負責人,研究領域為中葡跨文化研究,曾在《中國翻譯》《外語教學與研究》《中國科技翻譯》等海內外核心期刊發表多篇學術論文。

講座內容圍繞澳門中葡文地名語義差異現象進行學術討論,總結澳門地名命名規則並回溯其所蘊含的歷史文化意義。世界上許多城市為了給不通曉本國語言的人士提供便利,都會在重要地點放置雙語甚至多語路標或路牌,而大部分中國城市的地名都是通過音譯或簡單的意譯由漢語譯為英語。然而,僅通過英文譯名卻很難得知地名本身所包含的歷史及文化意義。由於歷史原因,中文和葡文並列為澳門的官方語言,澳門所有公共場所均需放置中葡雙語路牌或路標,但與中國其它城市不同的是,澳門地名中葡文名稱的制定並不是一個簡單的翻譯工作,許多地點的中葡文名稱看似毫無關聯,分別表述兩個完全不同的事物,但這種語義差異現象正是澳門特有的多元文化縮影。

本場講座開始前,城大葡語國家研究院課程主任周平副教授向宋灝岩副教授贈予了紀念品。本次講座反響熱烈,學生在講座後積極與老師進行學術方面的探討,多名學生表示本次講座為他們的科研道路提供了新的思路,獲益良多。

a23032301 01

城大葡語國家研究院周平副教授(右)向宋灝岩副教授(左)頒贈紀念品

a23032301 02

宋灝岩副教授與城大師生進行學術互動交流

聯繫我們

學院辦公室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R座七樓722a室


外國語學士學位課程
電話: (853) 8897-2144
電郵: bafls@must.edu.mo


外國語碩士學位課程
電話: (853) 8897-2869
電郵: uic_enquiry@must.edu.mo


國際漢語教育碩士學位課程
電話: (853) 8897-2369
電郵: uic_enquiry@must.edu.mo


國際漢語教育博士學位課程
電話: (853) 8897-2369
電郵: uic_enquiry@must.edu.mo


創意寫作博士學位課程
電話: (853) 8897-2342
電郵: uic_enquiry@must.edu.mo


出國項目
電話: (853) 8897-2375
   (853) 8897-2975
電郵: io@must.edu.mo
傳真: (853) 2899-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