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學院成功舉辦「第一屆國際中文教育濠江論壇」

11月25日,「第一屆國際中文教育濠江論壇」在澳門科技大學N座大禮堂成功舉辦。此次論壇得到了澳門基金會贊助,由澳門科技大學國際學院主辦。論壇邀請了國內外十餘位語言與教育領域的頂尖學者,吸引了二百多名師生參會。

論壇開幕式由國際學院院長張洪明講座教授主持。開幕式上,澳門科技大學副校長姜志宏講座教授發表開幕致辭,熱烈歡迎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他在致辭中表示,語言與教育是當前引人關注、充滿挑戰的領域,希望本次論壇能爲人類語言與教育的研究和發展作出貢獻。

a23112901 01

姜志宏副校長致辭

此次論壇共分四場,分別由國際學院助理院長王婷、國漢專業負責人尤舒翔、研究生專業主任張靜及本科生專業主任宋灝岩主持。上午場的論壇由天津師範大學校長、世界漢語教學學會會長鍾英華教授首先發表題為《國際中文教育發展的機遇與挑戰》的演講。鍾教授表示,國際中文教育已成為人類文明交流互鑒的重要工具,今年正值「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十週年,國際中文教育始終堅持共商、共建、共享,致力於用中文講好中國故事。面對數字技術的發展以及個性化、多樣化、區域化、國別化的新趨勢,國際中文教育需要在師資、教學方式和核心智能人才培養等方面作出新的轉變。

a23112901 02

天津師範大學校長、世界漢語教學學會會長鍾英華教授演講(在線視頻)

全國政協委員、北京語言大學校學術委員會主任、《世界漢語教學》主編張博教授在題為《學術漢語的語言特徵及其相關性》的報告中,基於大規模報刊語料庫和學術文本語料庫的統計數據,從詞頻、符頻透視學術漢語的語言特徵,為學術漢語教學提供了建議。

a23112901 03

全國政協委員、北京語言大學校學術委員會主任、《世界漢語教學》主編張博教授演講

澳門大學人文學院院長徐杰教授在報告《個體語言能力的配置和優化》中表示,當前世界的家庭或個人都應當與時俱進地選擇最佳語言拼盤和最優語言配套來適應時代需要,並提出了「一超多強」的個人語言配套理想模式,即「一個超強語言+一個或多個較強的語言」。

a23112901 04

澳門大學人文學院院長徐杰教授演講

復旦大學國際文化交流學院院長羅劍波教授在演講《國際中文教育中的文學、文化、文明——以屈原、〈楚辭〉與端午的教學傳播爲例》中提出,將屈原、《楚辭》與端午引入國際中文課堂有助於提高留學生的中文運用水平與跨文化交際能力,是當代文學教育、文化交流與文明互鑒的一次積極探索和有益嘗試。

a23112901 05

復旦大學國際文化交流學院院長羅劍波教授演講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東亞系教授、漢語作為外語教學研究生項目主任劉樂寧教授的演講《試論L1在L2學習中的顯性功能》指出,二語顯性教學不迴避對學生母語的使用,這是基於認知橋接、母語-二語遷移以及降低認知負擔等理論提出的觀點,教師需要具備對比分析的能力,並在課堂中適當地使用學生的母語。

a23112901 06

哥倫比亞大學東亞系教授、漢語作為外語教學研究生項目主任劉樂寧教授演講

北京語言大學語言科學院院長曹文教授在報告《普通話零聲母性質再議》中回顧了近代以來漢語注音和拼音方案中對零聲母的處理方式,並從語音學視角重新討論了漢語普通話中零聲母的性質。

a23112901 07

北京語言大學語言科學院院長曹文教授演講

廈門大學中國語言文學系李湘副教授的報告《漢語關係從句二語習得偏誤的類型、成因及啓示》藉助中介語語料庫分析了留學生習得漢語關係從句時出現的具體偏誤類型,並從語序類型特徵的角度進行了解釋,爲二語教學中的糾偏策略提出了建議。

a23112901 08

廈門大學中國語言文學系李湘副教授演講

下午場的論壇首先由香港中文大學通識教育部主任、鄭承峰通識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李行德教授發表題為《語言知識對大學通識教育的重要性》的演講。演講從大學通識教育的功能、語言知識對通識教育的重要性以及語言教育在大學通識教育中的實施三個角度展開了討論,為語言知識的培養與通識教育的開展帶來了深刻的思考和有益的建議。

a23112901 09

香港中文大學通識教育部主任、鄭承峰通識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李行德教授演講

澳門大學人文學院中國語言文學系主任袁毓林教授在演講《新文科視域下的計算社會語言學研究》中,介紹了計算社會語言學的相關理論,從當代社會的「物理—精神—信息」三元空間的特徵入手,總結出計算社會語言學的宗旨,即用計算建模的方法研究語言的社會變異,並爲語言的計算建模而研究語言的社會變異。

a23112901 10

澳門大學人文學院中國語言文學系主任袁毓林教授演講

浙江大學亞洲文明研究院副院長程工教授的報告《漢語的致使和被動》探討了致使和被動構式形成的因素,包括特定的中心語及其關聯的特徵組合、特定的句法配置以及語義詮釋的規則三方面,並提出了漢語致使結構的「語態蓋語態」假說。

a23112901 11

浙江大學亞洲文明研究院副院長程工教授演講

北京大學對外漢語教育學院院長、世界漢語教學學會副會長趙楊教授在演講《共情敘事視角下的中國文化與國情課教學原則》中表示,共情敘事調整和修正了傳播模式對信息發送和接收過程機制的過度關注。指出,文明的最美狀態即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因此共情敘事需要立足共性。

a23112901 12

北京大學對外漢語教育學院院長、世界漢語教學學會副會長趙楊教授演講

澳門大學人文學院副院長李德鳳教授在題為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nd the Recalibration of Translation Teaching的報告中,強調了最新AI成果在翻譯教學中的重要性,認為翻譯教育需要培養創造力和翻譯技能,並給出了包括時間管理、組織能力、科技能力、協商能力等在內的十條可遷移的技能。

a23112901 13

澳門大學人文学院副院长李德鳳教授演講

論壇的最後一場報告由澳門科技大學國際學院院長、世界漢語教學學會副會長張洪明教授帶來。在報告《唱歌學中文評議》中,他討論了聲調和曲調的關係,並通過形象生動的例子說明了「唱歌學中文」這一方法在語音教學中的局限性。他指出,「唱歌學中文」對音段成分(元輔音)有效,但對超音段成分(聲調)是無效的,其訓練需要另尋他法。

a23112901 14

澳門科技大學國際學院院長、世界漢語教學學會副會長張洪明教授演講

主旨演講結束後,國際學院英語專業課程協調人胡波副教授為論壇做了總結發言,張洪明院長宣佈「第一屆國際中文教育濠江論壇」圓滿結束。本次論壇為師生們帶來了一場精彩絕倫的學術盛宴,各位專家學者圍繞「語言與教育」相關的經典課題與前沿話題積極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與師生們展開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討,為與會師生提供了大量的思考和啟發。下屆論壇預計將於2024年舉辦。

聯繫我們

學院辦公室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R座七樓722a室


外國語學士學位課程
電話: (853) 8897-2144
電郵: bafls@must.edu.mo


外國語碩士學位課程
電話: (853) 8897-2869
電郵: uic_enquiry@must.edu.mo


國際漢語教育碩士學位課程
電話: (853) 8897-2369
電郵: uic_enquiry@must.edu.mo


國際漢語教育博士學位課程
電話: (853) 8897-2369
電郵: uic_enquiry@must.edu.mo


創意寫作博士學位課程
電話: (853) 8897-2342
電郵: uic_enquiry@must.edu.mo


出國項目
電話: (853) 8897-2375
   (853) 8897-2975
電郵: io@must.edu.mo
傳真: (853) 2899-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