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目簡介

必修科目

語言教學研究方法

本科目是研讨语言教学研究方法的理论课,包括对国外语言教学研究理论的分析和对以汉语作为目的语教学的研究理论的讨论两大主体。并將尤其注重漢語作為目的語的教學研究理論探討,以期推進師生此領域的研究與反思。

教育心理學

本科目为学生提供教育心理学理论框架和实践案例分析,包括普遍教育心理学理论、针对外语教学的教育心理学理论及其对应的教育案例探讨。这门科目为汉语国际博士增添教育学理论知识,培养学生结合教育学研究方法,探讨汉语语言教育中的学习者心理与学习行为、教师心理与教师行为等。

全球化視野中的語言教育

本科目主旨在于将汉语国际教育放置在全球化趋势下客观认识并加以研究,将其与不同国家在世界范围内开展的语言教育相比较,尤其关注语言教育实效、生源分布及其变化、各国语言教育机构發展趨勢等。注重當前漢語教育面臨的問題研究。

國際漢語教學專題

本科目注重研讨汉语国际教学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以真实案例分析的样式,详细探讨汉语语音、词汇、语法、文字等各组成要素的教学方法、技巧、效果与教学实践中出现的问题。

漢語教育和中國文化傳播

本科目主旨在于探讨汉语教学作为语言教学的本体和承载文化传播的载体之间的关系,启发学生发现语言教学和文化教学的相关性和区别度,如何更好地在语言教学中融入文化内涵等。

第二語言習得

本科目回顾第二语言习得理论的形成与发展、主要流派和观点、当前研究前沿课题,从而加深学生对第二语言习得与教学理论的认识,并培养学生从汉语特点出发,探索汉语作为第二语言习得的规律和特点。

教學實習

教學實習包括授课、担任辅导和完成实习导师交给的其他教学活动任务,成绩评定分通过和不通过两类。实习结束后,学生需带回实习单位负责人签署的实习鉴定书,并需提交1篇實習報告(附真实实习图片),并在实习交流会上作ppt报告。其他具体細則参照国际学院汉语国际教育博士海外实习条例执行。

學術論文

学生最迟在第三学年上学期应完成发表学术论文(至少1篇),论文主题属于广义的汉语国际教育研究,所发表的期刊需由学院学术委员会研究生学术咨询小组认可。成绩评定分通过和不通过两类。

外語必修(二選)

專業葡語

本科目主旨在于培养学生运用外语进行交流并辅助教学和研究的能力。外语教学需要突出本专业领域常用词汇、口语交流和书面阅读能力的提升。配合本課程學習所要求的海外實習以及面向海外漢語教育的就業和研究面向,要求學生的專業外語達到較高水準。

專業英語

本科目主旨在于培养学生运用外语进行交流并辅助教学和研究的能力。外语教学需要突出本专业领域常用词汇、口语交流和书面阅读能力的提升。配合本課程學習所要求的海外實習以及面向海外漢語教育的就業和研究面向,要求學生的專業外語達到較高水準。

選修科目(三選二)

當代教學理論與實踐專題

该专题包括教学法发展与创新、学习者为中心的教学理念与实践、网络时代的教育发展、东西方教育观念和方法对比研究等內容。在探討中外教學思想、教學法發展脈絡的前提下,關注國際教育界發展前沿。

多元文化與跨文化交際專題

该专题包括東西方文化對比研究、亞洲文化研究、跨文化交際理論與實踐。結合授課教師豐富的海外跨文化交際理論研究與實踐經驗,開展典型案例研討。

漢語研究與漢語教學專題

该专题包括汉语虚词研究与教学、语言技能专项教学、语言测试理论与方法、语言类型学等板块。根據授課教師的研究專長和領域開設不同分主題,主旨在於提升學生的語言學、語言教學理論素養,開拓學術視野。

論文

論文 

需在18個月內完成一篇8萬字以上的學位論文,內容包括但不限於:對外漢語教學理論研究、第二語言習得研究、對外漢語教學技巧、中外語言文化對比、跨文化交際研究、語言測試研究等。論文要求有定性和定量研究方法,具有較高的理論意義和實踐價值。

聯繫我們

學院辦公室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R座七樓722a室


外國語學士學位課程
電話: (853) 8897-2144
電郵: bafls@must.edu.mo


外國語碩士學位課程
電話: (853) 8897-2869
電郵: uic_enquiry@must.edu.mo


國際漢語教育碩士學位課程
電話: (853) 8897-2369
電郵: uic_enquiry@must.edu.mo


國際漢語教育博士學位課程
電話: (853) 8897-2369
電郵: uic_enquiry@must.edu.mo


創意寫作博士學位課程
電話: (853) 8897-2342
電郵: uic_enquiry@must.edu.mo


出國項目
電話: (853) 8897-2375
   (853) 8897-2975
電郵: io@must.edu.mo
傳真: (853) 2899-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