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目簡介

生物醫學科學博士學位課程

必修科目

BMSZ01 生物醫學研究進展 (3學分)

本課程培養學生以創新的眼光和能力從事生物醫學科學研究的學科。課程內容涵蓋基礎和臨床研究、疾病發病機制、藥物設計、發現和遞送、生物信息學、遺傳學、分子和細胞生物學、人工智能等方面的專業知識,讓學生了解生物醫學研究和應用的前沿技術和創新。使學生能夠以更廣闊的視野和更高層次的視角來理解生物醫學研究。

BMSZ02 生物醫學專題導論 (3學分)

本課程重點會根據學生各自的研究方向,通過文獻查閱和研究、生物醫學理論研究、基礎和臨床研究以及應用研究來指導學生使學生掌握生物醫學相關研究領域的最新研究進展和發展。學生將應用最新的研究工具和方法,學習廣泛生物醫學知識和培養獨立事進行生物醫學研究的能力。

選修科目

BMSE01 病理生理學 (3學分)

本課程涵蓋正常人和患病受試者的分子、細胞、組織、器官和器官系統的系統層次結構,以簡單地了解影響人類的疾病過程的正常結構、功能和共同機制。 該課程通過了解人體系統涵蓋與疾病相關的關鍵概念和術語,例如解剖學、組織學、病理學、生理學、生物化學、免疫學、神經科學和行為科學、藥理學、微生物學。 這些知識將應用於理解疾病過程的最終共同途徑,例如炎症、退化、腫瘤、自身免疫和基因故障等。本課程還涵蓋了當前調節疾病過程的治療策略、醫學倫理學和人文學科。

BMSE02 藥理學與治療學 (3學分)

本課程旨在為理解藥物及其作用奠定了基礎。學生將學習一般藥理學原理、藥物來源和用途,以及基於常用處方和儲備抗生素的藥物不良反應。此外,學生會了解疫苗接種引起的免疫反應和當地可用的疫苗接種計劃、以及用於治療常見疾病和病症的常用藥物的特點。

BMSE03 生物統計學 (3學分)

本課程旨在為學生提供生物統計學的一般概念以及方法其中生物統計學應用於公共衛生、臨床實踐和與健康相關的研究。它還旨在為學生提供必要的統計技能,以將其應用於他們的研究,以深入了解循證健康實踐。

BMSE04 儀器分析 (3學分)

本課程主要講授常用的主要儀器分析方法及其基本原理、基本概念和典型儀器的結構與性質,利用這些儀器完成定性、定量、定結構的分析任務,為今後開展科學研究和更好的指導工農業生產打下牢固的基礎。

BMSE05 藥理實驗方法 (3學分)

本科目主要講授利用現代科學方法研究藥物與機體相互作用的原理和方法,包括藥理學研究的主要進展、發展趨勢和前沿技術,常用藥理學實驗的基本理論和方法,以及常見疾病動物模型的製作方法。

BMSE06 現代生物技術 (3學分)

本科目主要介紹現代生物技術的基本理論及其在藥物研發和疾病治療中的應用。科目將分為基礎和進階單元。基本單元將重點闡述現代生物技術的概念和實驗方法,包括蛋白質常用研究方法、重組蛋白的製備和純化技術、生物轉化的概念和主要類型、納米藥物載體等。進階單元將進一步介紹現代生物技術在藥物研究和疾病治療中的應用前沿,包括細胞治療技術、組織工程材料應用、生物轉化在天然產物研發中的應用、治療性抗體藥物和腫瘤免疫治療等,為日後進行的研究項目拓展思路。

BMSE07 科技文獻檢索與論文寫作 (3學分)

在信息理論的框架內,本課程側重於醫學和藥學科學的研究和學術寫作過程。本課程通過“面授”和“指導閲讀”,教授文獻研究方法、技術和實踐,尤其是常用數據庫、開放存取資源和檢索技術與應用,以及文獻使用的學術規範。

BMSE08 西醫內科學研究進展 (3學分)

重點介紹西醫內科領域的診療技術和研究成果,幫助研究生了解該領域的最新進展和研究熱點。本課程的教學目的是通過課堂講解、專題輔導和口頭報告,使學生增加對西醫內科診療進展的了解。

BMSE09 醫學遺傳學 (3學分)

醫學遺傳學是探索疾病發生的遺傳機制,應用遺傳學原理和技術進行疾病診斷、治療和預防的科學。

BMSE10 基因工程 (3學分)

本課程的主要內容包括基因工程的基本原理和方法,目的基因的獲取、基因克隆的工具酶和載體,重組分子和重組體的鑑定和表達。

BMSE11 西醫診療技術進展 (3學分)

本課程重點介紹診斷學和治療學(西醫)的進展和研究成果,使研究生了解該領域的最新進展和熱點。本課程旨在通過課堂教學、導讀和口頭報告等方式,向研究生傳遞診斷學和治療學的進展和研究成果,使他們了解診斷學和治療學的最新進展。

BMSE12 醫學科研方法與統計學 (3學分)

本課程旨在讓學生了解醫學實驗設計和統計分析的知識和技能。本課程將通過課堂講授和案例研究,涵蓋以下方面:1)醫學實驗設計研究,2)實驗數據統計分析原理,3)醫學數據分析的統計技術, 4)使用生物科學文獻中的例子進行實驗,5)分析結果的正確解釋和交流。

BMSE13 生物化學 (3學分)

本科目的內容涵蓋細胞大部分的生物化學過程,包括糖類化學及代謝, 脂類化學及代謝、蛋白質化學及代謝、DNA及RNA特質、酶活性、生物氧化、肝膽生化及血液生化等。

聯繫我們

醫學院辦公室:

電話:(+853 ) 88972415
澳門路環石排灣馬路擎天匯地下R座PP-R203室
電郵:fmd@must.edu.mo


學士學位課程電郵

內外全科醫學學士
mbbs@must.edu.mo

食品與營養科學學士
bfns@must.edu.mo

研究生課程電郵

fmd@must.edu.mo


醫療及衛生持續培訓中心:
中心辦公室:
澳門路環石排灣馬路擎天匯地下B舖PP-B207室
電話:(+853 )8897-1753
電郵:sliao@must.edu.mo
傳真:(+853)2882-5057


醫學專業發展卓越中心
中心辦公室:
澳門路環石排灣馬路擎天匯地下B舖PP-B207室
電郵:bchan@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