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目簡介

專業必修科目

食品與營養學導論 (1學分)

食品與營養學導論概括地介紹食品與營養科學所涵蓋的內容及對人體健康的影響。瞭解從農場到餐桌全程食物鏈的管理理論;食品的聲稱、加工、運輸和儲存;食物安全、食物的選擇以及不同生命階段的食物選擇和平衡膳食對人體健康的影響,為該專業學生未來的學習奠定基礎。

食品毒理學 (3學分)

食品毒理學是食品安全學科的基礎,屬於毒理學的一個分支,是食品安全風險評估的關鍵技術手段,是研究食品中各種外源化學物的來源、性質、它們的不良作用與可能的有益作用及其作用機制,並確定這些物質的安全限量和評價食品的安全性,從而確保人類的健康。食品毒理學研究的外源化學物包括工業污染物、農藥、獸藥、食品添加劑和黴菌毒素等傳統的物質,也包括在食品加工過程中形成的各種有害物,違法添加的蘇丹紅、三聚氰胺等,還有瘋牛病病毒等新的毒理學問題。另外,食品毒理學研究還包括必需營養素過量攝入引起的毒性作用等。

基礎營養學 (3學分)

基礎營養學是建立在生物學和生物化學等學科基礎上,研究營養和食物對人類健康影響的科學。基礎營養學將講述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礦物質、維生素、水在人體內的吸收和代謝、生理功能、缺乏和過多對人體健康的影響以及膳食來源。

營養與人體生長發育和衰老 (1學分)

營養與人體生長發育和衰老將介紹不同生命階段人體的生長發育特點和不同生命階段,包括出生前、嬰幼兒、兒童和青少年、孕婦和乳母以及中老年人的營養需要。

統計學 (3學分)

統計學》是關於資料收集、整理、分析、解釋和表述的科學,是食品和營養科學專業的一門重要的基礎必修課程,它是相關學生以後從事本專業工作和科學研究必須掌握和瞭解的基礎學科。本課程用簡單易懂的術語為學生介紹醫學統計學中的基本概念和各種常見的統計方法。課程包括基礎統計學方法:緒論、數據特徵與統計描述、概率分佈、參數估計、t檢驗、方差分析、卡方檢驗、直線回歸與相關、秩和檢驗等。

食品加工技術 (3學分)

該科目綜合食品生物技術、食品營養與檢測、食品貯運與行銷等內容,並提供食品企業和行業的管理、技術人員參考等,是一門適合食品科學、食品工程等相關學科的本科生學習的必修科目。其主要內容涉及果蔬食品加工技術,糧油食品加工技術,畜產、水產食品加工技術,飲料食品加工技術和發酵食品加工技術5大部分,包括各種食品的原輔料選擇、工藝流程、操作要點及產品品質標準等知識。

食品包裝技術 (1學分)

食品包裝技術以各門基礎課及專業課為背景,涵蓋了食品化學、材料學、食品機械、微生物及食品工藝等知識點。本門課程主要分為食品包裝材料與食品包裝技術和方法兩大部分,材料部分主要講述食品包裝四大包裝材料:紙、塑膠、金屬和玻璃的包裝特性、發展方向及在食品包裝上的應用;食品包裝技術與方法主要涉及食品包裝的基本包裝技術方法與專用包裝技術方法,主要講述包裝技術原理及包裝設計的程式及注意事項。

營養與疾病 (3學分)

營養與疾病將介紹營養在多種慢性非傳染性疾病(如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痛風、肝疾病、肥胖、骨質疏鬆、出生缺陷及腫瘤)中發生中的作用以及預防措施。

中醫營養食療學 (1學分)

中醫營養食療學是祖國醫學的重要組成部分。本學科主要介紹中醫營養食療的發展淵源、臨床意義、食物(藥物)性能,以及古今醫家運用食物防治各系統疾病的經驗。

臨床營養 (1學分)

臨床營養講述膳食與疾病,特別是膳食在預防常見的慢性病,如糖尿病、肥胖、心血管疾病和腎功能不全中的作用,以及住院病人的營養支持,包括腸內營養和腸外營養。

營養健康教育 (1學分)

營養健康教育與健康促進是一門營養學與社會科學的交叉學科,與人文科學有廣泛聯繫,有較強的理論性和實踐性。本課程將闡明健康教育與健康促進的基本理論知識,學習並掌握健康傳播與健康行為幹預的技能,為制定相應的衛生工作策略提供切實可行的方法。

食品研究與開發 (3學分)

食品研究與開發是一門應用性課程,介紹食品的整個研發過程,包括普通食品、新食品及功能食品等,是一門適合食品科學、食品工程等相關學科的本科生學習的必修科目。課程主要內容包括食品工業的發展趨勢、消費者喜好及市場定位、產品設計理念、食品主要組成成分及功能性成分、食品的物理化學性質測定、感官及試食評價體系、食品添加劑的使用、產品的市場調查及推廣等知識內容。

公共營養及營養政策 (3學分)

公共營養是從宏觀上研究某一限定區域內各種人群的合理營養和膳食的科學。是營養學專業的主幹專業課,通過對本課程的教學,使學生掌握如何進行和評估特定人群的營養調查結果及改進營養狀況的措施。如何制定居民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入量;熟悉營養配餐和食譜制定;瞭解中國居民膳食營養和健康狀況等內容。

食品安全和品質管理 (3學分)

本課程將講述食品的微生物性和化學性污染及預防;食源性疾病和食物中毒的預防;食品安全風險分析;新技術在保障食品安全中的應用。食品品質管制主要介紹食品加工過程中的安全控制,課程按現代食品企業品質與安全管理的基本要求,從實踐到理論介紹了食品加工中的安全控制問題。

食品標準與法規 (3學分)

食品標準和法規是從事食品生產和行銷所必須遵守的行為準則。系統闡述了食品標準與法規的基礎知識,中國、國際和部分國家的食品法規與標準和食品標準的分類,掌握國際和中國食品標準和法規的基本內容及相關文獻的檢索,瞭解國際與發達國家食品標準與法規的體系。

從農場到餐桌的管理概論 (3學分)

介紹“從農場到餐桌”這一食材管理概念的基本理論及其實施原則;以及通過在農場的實習課及對舊式社區的實地考察介紹中國傳統的農作方式及有機種植的知識。

市場營銷 (3學分)

市場行銷是一門創造顧客價值和市場交換從而有利於組織、顧客和其他利益相關者的科學和藝術。行銷是商業運營的核心之一,它是一種組織哲學,也是一整套與顧客、競爭者、合作者和環境進行互動的指導原則。營銷涉及對產品、服務和創意的定義、定價、促銷和分銷進行計劃和執行。它開始於對顧客需求的識別和度量、評估競爭環境,然後選擇最恰當的目標顧客群,設計營銷戰略並實施營銷計劃,從而以優於競爭者的方式滿足目標顧客群的需求。本課程是對營銷理論和實踐進行介紹的入門課程,將為學生提供一個有關營銷理論和實踐的完整的框架。課程將結合講授、案例討論、個人作業、以及小組項目和報告等方式。

實習I (7學分)

該科目主要進行食品中營養素和污染物檢測分析、食品生產加工和包裝、社區營養健康教育及慢性病預防等方面的實習,實習地點主要選擇本澳或境外的食品加工廠、食品安全檢測實驗室、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大型酒店餐廳等,實習形式以帶教老師的指導下的實際操作和參觀見習,實習時間為第三學年後的暑假期間。實習目的在於使同學能將前三年所學的食品化學和食品生產加工基礎知識、營養學基礎知識與實際工作有機結合起來,加深對專業知識和專業技能的掌握,拓寬對食品和營養學的認識。通過實習,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實習II (15學分)

該科目是一門實踐性核心專業課程。完成基礎及專業課程學習的四年級學生將在導師指導下獨立進行某個專業領域內的專題研究,包括進行文獻檢索及綜述、設計研究方案和實驗步驟、進行實驗操作、數據處理及結果分析,課題完成後就研究結果撰寫論文並進行專題彙報,使學生進一步強化所學到的理論知識,並具有一定的獨立科研能力。

有機化學 (3學分)

有機化學是食品與營養科學專業的一門重要專業基礎課,也是食品與營養科學專業的主要課程之一,它的任務是為學生提供必要的有機化學基礎知識、基本理論和基本操作技能,並訓練他們應用這些理論和技能去研究各類有機化合物,從而為食品與營養科學專業各後續課程的學習提供必要的有機化學基礎。

有機化學實驗 (1學分)

有機化學實驗是食品與營養科學課程的重要組成部分,主要包括四個方面內容:基本操作技能、有機化合物的性質、有機化合物的製備、天然有機化合物的提取與分離。鑒於實驗時數的限制,基本操作技能的教學內容穿插在有機化合物的製備與天然有機化合物的提取與分離中。

生物化學及分子生物學 (3學分)

生物化學是研究生物體的化學組成及化學變化規律的科學,在分子水準探討生命的本質,即生物體的分子結構和功能,物質代謝與調節及其在生命活動中的作用。而分子生物學則是以生物資訊大分子為中心,研究生命本質問題的科學,是生命科學及醫學領域的基礎學科。本課程結合生物化學和分子生物學兩門重要學科,重點介紹其經典基礎理論、前沿技術及在臨床上的應用,從而在分子水準上認識各種生命現象、生物體的運作機理、疾病病因和發病機理、診斷和疾病的預防。

生物化學及分子生物學實驗 (1學分)

生物化學是研究生物體的化學組成及化學變化規律的科學,在分子水準探討生命的本質,即生物體的分子結構和功能,物質代謝與調節及其在生命活動中的作用。而分子生物學則是以生物資訊大分子為中心,研究生命本質問題的科學,是生命科學及醫學領域的基礎學科。本課程結合生物化學和分子生物學兩門重要學科,重點介紹其經典基礎理論、前沿技術及在臨床上的應用,從而在分子水準上認識各種生命現象、生物體的運作機理、疾病病因和發病機理、診斷和疾病的預防。

免疫學及微生物學 (3學分)

本課程將講授微生物學及免疫學兩部分內容。免疫學部分旨在向學生概述人體免疫系統相關的基礎理論知識,免疫系統功能紊亂引起的免疫性疾病的發病機制,以及免疫學研究的最新進展。微生物學又包括微生物學概論與常見病原微生物,以及微生物在藥學中的應用兩部分內容。前者重點講解細菌的形態結構、繁殖與代謝、分佈與感染致病、微生物的遺傳變異、常見的病原性細菌和病毒等內容;後者重點講解抗生素等微生物藥物、藥物的體外抗菌試驗及藥品的微生物學檢查等內容。

解剖與生理學 ( 學分)

解剖與生理學為傳統生物學及醫藥學研究的重要基礎科目。本科目將透過理論講解,介紹人體基本結構,包括細胞分子結構、骨骼、肌肉、神經、內分泌、心血管、淋巴、呼吸、消化、泌尿及生殖系統等,瞭解各組織及系統的構造、名稱、功能特性、與其他器官系統的關聯及相關疾病等,讓學生對人體結構及運作,有具體和基本的瞭解。

解剖與生理學實驗 (1學分)

解剖與生理學實驗為傳統生物學及醫藥學的重要基礎實驗課程。本科目將透過實驗操作,實驗示範及媒體影片教材示範等,介紹解剖生理學實驗的常用器械及儀器、實驗基礎知識及操作技術、各器官的形態結構、細胞和組織的觀察方法、組織切片標本的製作過程、常用實驗溶液的配製,及實驗報告的撰寫及注意事項等,讓學生對人體結構及解剖生理學的實驗技術有具體和基本的瞭解。

分析化學 (3學分)

分析化學是研究物質的化學組成和分析方法的科學。內容包括化學分析和儀器分析兩部份。化學分析主要介紹經典化學分析方法及電化學分析方法,而儀器分析主要講授色譜分析和光譜分析方法。

分析化學實驗 (1學分)

分析化學實驗是為配合分析化學而開設的,以培養學生動手能力為主的一門實驗課程。內容主要包括重量分析、酸鹼平衡滴定,絡合物平衡和滴定,氧化還原滴定等常規化學分析方法,和紫外分光光度法,紅外光譜法、氣相色譜法等儀器分析方法。

食品化學與分析 (3學分)

食品化學與分析是食品科學的重要基礎學科,是研究食品的組成、性質以及食品在貯藏、加工和包裝過程中可能發生的化學和物理變化的一門綜合性學科,涵蓋了包括無機化學、物理化學、熱力學、分析化學、有機化學等範圍。食品化學與分析課程的目的在於使學生瞭解食品材料中主要成分的結構與性質,這些組分之間的相互作用,各種食品組成成分的分析檢測原理、分析方法,進而評價食品品質的技術性學科。

食品化學與分析實驗 (1學分)

食品化學與分析實驗是配合食品化學的基礎課,主要就食品化學課程中講授之內容,進行實驗室實際操作,以增強同學對相關化學課題的認識,並熟悉有關實驗室之操作。包括檢測食品中主要成分(水、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及微量成分(維生素、礦物質、色素、食品添加劑等)。具有較強的動手實踐操作能力,並使學生對化學與分析的現代先進技術和發展動向有所瞭解,驗證和鞏固該學科的某些基本理論;通過實驗使學生逐步提高對實驗中各種現象的觀察能力、分析能力、獨立思考和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在實驗中逐步培養學生在科學工作中的嚴肅的態度、嚴格的要求、嚴格的方法和嚴謹的作風。

聯繫我們

醫學院辦公室:

電話:(+853 ) 88972415
澳門路環石排灣馬路擎天匯地下R座PP-R203室
電郵:fmd@must.edu.mo


學士學位課程電郵

內外全科醫學學士
mbbs@must.edu.mo

食品與營養科學學士
bfns@must.edu.mo

研究生課程電郵

fmd@must.edu.mo


醫療及衛生持續培訓中心:
中心辦公室:
澳門路環石排灣馬路擎天匯地下B舖PP-B207室
電話:(+853 )8897-1753
電郵:sliao@must.edu.mo
傳真:(+853)2882-5057


澳醫學模擬培訓中心
中心辦公室:
澳門路環石排灣馬路擎天匯地下B舖PP-B207室
電郵:bchan@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