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學碩士學位課程 - 科目簡介

MHNZ01 護理哲學與科學 (3學分)
本課程從健康醫療領域中的護理專業歷史出發,從發展的視角切入研究護理在衛生服務中的哲學與科學。同時,學員秉承不同醫療系統中的專業精神,參考社會政治決定因素進行經驗交流與探討。

MHNZ02 高級護理實踐 (3學分)
本課程重點講授健康評估策略,以及以證據與治療效用的護理評估為基石的知識與技能,從而為學員的高級護理實踐奠定基礎。課程內容則包括:健康評估模式及方法,基於身體、生理機能及社會文化層面的病人需求評估方法,以及家庭與社區的評估模式與方法。學員不僅要學精緻用,還須秉承批判性思考與科學調查的精神,應用於臨床專業實踐。

MHNZ03 專業護理人員必備的研究方法 (3學分)
本課程主要介紹定量與定質兩種方法論在護理知識發展中的作用,著重研究高級護理實踐、研究設計評估、護理研究及倫理問題的證據評估等。研究方法論主題包括:抽樣方法、樣本大小計劃、資料收集方法、測量策略及資料分析等。

MHNZ04 病理生理學 (3學分)
本課程旨在增強學員對疾病產生的病原與過程,及其在日常護理實踐中的臨床處理的認識與理解,以常見的急性、慢性傳染病及非傳染病等,作為例證進行分析研究。

MHNZ05 藥理學與治療學 (3學分)
本課程主要講授臨床實踐中藥物運用的理論及科學知識。

MHNZ06 高級健康評估 (3學分)
本課程主要研究健康評估的原理及方法,將通過個案研究來增強學員對護理實際操作方法的理解。

MHNZ07 健康教育及推廣 (3學分)
本課程主要介紹為了促進個人及社會全體健康而實行的健康教育及行為改變方面的原則,著重研究如何針對各種社會層次(個人、小全體、社區及社會層面)的不同背景(例如工作地點、學校、衛生機構、社區等)對增進健康和行為干預計劃進行實際的規劃、實施與評估。學員將依據不同的目標、方法及評估方式對旨在提高健康水準的不同理論模式進行研究。該課程還將重點針對社會經濟環境對健康及提高健康水準的影響進行批判性研究。此外,還將講授一定的定量與定性方法,以幫助學員針對個人及社會全體進行需求評估、健康的機會及障礙辨別等。

MHNZ08 護理實踐中的專業及道德特論 (3學分)
本課程主要探討護理實踐的專業精神,重點研究相關的道德問題;課程結合個案研究,向學員講解護理實踐中經常遇到的專業及道德問題。

MHNZ09 衛生政策 (3學分)
本課程旨在從構成、實施及評估等不同層面對衛生政策進行詳細研究。同時,學員會在當前醫療改革的大環境下,針對不同社會及國家的醫療系統進行比較與評論。

MHNZ10 高級護理學專題 (3學分)
本課程將採用授課、實踐、講座或導修等不同的教學形式,開設與護理學相關之專題性科目,以供學生探討及研究,從而擴大或深化學生在護理學方面之知識。

聯繫我們

醫學院辦公室:

電話:(+853 ) 88972415
澳門路環石排灣馬路擎天匯地下R座PP-R203室
電郵:fmd@must.edu.mo


學士學位課程電郵

內外全科醫學學士
mbbs@must.edu.mo

食品與營養科學學士
bfns@must.edu.mo

研究生課程電郵

fmd@must.edu.mo


醫療及衛生持續培訓中心:
中心辦公室:
澳門路環石排灣馬路擎天匯地下B舖PP-B207室
電話:(+853 )8897-1753
電郵:sliao@must.edu.mo
傳真:(+853)2882-5057


澳醫學模擬培訓中心
中心辦公室:
澳門路環石排灣馬路擎天匯地下B舖PP-B207室
電郵:bchan@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