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目簡介

必修科目

MHPZ01 公共衛生學原理 (3學分)
本課程主要介紹公共衛生的歷史、原則、概念、系統及實踐;課程所涵蓋的主題主要有:全球性公共衛生問題、健康決定因素、公共衛生政策、醫療體系、健康及需求測量、公共衛生倡議、疾病監控及健康促進等。

MHPZ02 流行病學 (3學分)
本課程旨在通過概念及理論知識的講授,讓學員瞭解、掌握流行病學在公共衛生及健康護理研究方面的角色與作用。課程內容主要包括:流行病學的定義及作用、健 康概念、疾病及危險因素、流行病測量方法(速率、比例、變異度、效度、信度)、生死統計、描述性流行病學(時間、地點、人物)、研究設計(基本原則、操作 過程、疾病控制及預防、評估)、統計分析方法、因果關係解釋及相關文獻評論等。

MHPZ03 生物統計學 (3學分)
本課程主要介紹統計學基本概念及原理,包括或然率理論、中心極限定理、人口及抽樣分佈、點及區間估計原理等;重點講授如何進行醫學及健康研究方面的基礎統計。

MHPZ04 環境衛生科學 (3學分)
本課程旨在讓學員瞭解環境對健康的影響及引發疾病的環境因素。課程目標為:一)瞭解環境與健康的關係,認清建設一個優良生活及工作環境的重要性;二)知悉 由空氣、水、食物及有毒廢料等引起的常見環境危害及其對健康所造成的影響;三)通曉引致單個或群體病人各種症狀與跡象的可能及潛在的環境因素;四)掌握由 環境因素所造成的健康問題的各項預防原則。

MHPZ05 公共衛生社會行為學 (3學分)
本課程旨在從社會及行為科學角度研究公共衛生問題及反應,解釋造成小群體人口健康狀況差異的各種決定性因素,包括社會因素、文化因素、政治因素、經濟因素及行為因素等。

MHPZ06 公共衛生政策、策略及評估 (3學分)
本課程主要研究衛生政策的發展、規劃、實施及審查,同時關注政府、政治家、專業護理人士、社區團體、學者、國家及國際影響在醫療保健改革及特別健康問題干 預方面所發揮的作用。另外,也將針對公共衛生實踐的優化與轉變策略、與其他公共社會政策相關聯政策的運作評估、結果評估及責任評估等方面的課題進行研究。

MHPZ07健康教育及推廣 (3學分)
本課程主要介紹為了促進個人及社會全體健康而實行的健康教育及行為改變方面的原則,著重研究如何針對各種社會層次(個人、小全體、社區及社會層面)的不同 背景(例如工作地點、學校、衛生機構、社區等)對增進健康和行為干預計劃進行實際的規劃、實施與評估。學員將依據不同的目標、方法及評估方式對旨在提高健 康水準的不同理論模式進行研究。該課程還將重點針對社會經濟環境對健康及提高健康水準的影響進行批判性研究。此外,還將講授一定的定量與定性方法,以幫助 學員針對個人及社會全體進行需求評估、健康的機會及障礙辨別等。

MHPZ08醫療服務管理學 (3學分)
本課程主要介紹應用於醫療服務實踐中的組織及管理理論。主要內容有:組織設計及行為概念、管理學原理、人事管理及組織工作、領導學、應變處理及變更理論、 利用證據進行管理決策的方法、組織成效評估的策略等。管理實踐主要包括與醫療服務機構相關的策略性管理、市場、人力資源、財務、運作、支援服務、資訊、溝 通、法醫學、風險及危機管理、質量管理等方面的問題。另外,學員之間也可針對各自在不同機構環境中所獲得的管理經驗進行交流分享。

MHPZ09 醫療資訊系統學 (3學分)
本課程主要介紹傳統及電子方式下資訊技術及系統在醫療護理中的原則與實踐,同時探討最小資料集概念及其對醫療服務提供者的資訊衝擊、醫療資訊系統的設計等問題。學員亦可針對各自在不同工作機構中實際利用資訊系統的經驗進行交流與探討。

MHPZ10 公共衛生學專題 (3學分)
本課程將採用授課、實踐、講座或導修等不同的教學形式,開設與公共衛生學相關之專題性科目,以供學生探討及研究,從而擴大或深化學生在公共衛生學方面之知識。

聯繫我們

醫學院辦公室:

電話:(+853 ) 88972415
澳門路環石排灣馬路擎天匯地下R座PP-R203室
電郵:fmd@must.edu.mo


學士學位課程電郵

內外全科醫學學士
mbbs@must.edu.mo

食品與營養科學學士
bfns@must.edu.mo

研究生課程電郵

fmd@must.edu.mo


醫療及衛生持續培訓中心:
中心辦公室:
澳門路環石排灣馬路擎天匯地下B舖PP-B207室
電話:(+853 )8897-1753
電郵:sliao@must.edu.mo
傳真:(+853)2882-5057


澳醫學模擬培訓中心
中心辦公室:
澳門路環石排灣馬路擎天匯地下B舖PP-B207室
電郵:bchan@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