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目簡介

澳 門 科 技 大 學

先進網絡博士學位課程 – 科目簡介

必修科目

DINZ12學術專題項目(2 學分)

本課程旨在拓展學生視野,通過學術研讨会等方式讓學生面對面交流,獲得更多先進網絡等最新知識。

DINZ01先進網絡理論(3 學分)

本課程旨在傳授和研討關於先進網絡系統框架和理論的深度知識。在回顧IP互聯網以及物聯網體系結構和基本概念的基礎上,課程聚焦網絡交換、路由和控制理論,網絡設計與優化方法的探討。課程除介紹計算機網絡前沿研究領域的關鍵技術之外,還涉及未來互聯網研究和發展的主要趨勢。

DINZ02互聯網體系結構及其安全(3 學分)

本課程旨在介紹互聯網體系結構的組成和功能,核心通訊協議的工作原理和安全服務的基本方法。

DINZ11文獻綜述與選題報告(2 學分)

本課程旨在指導學生瞭解先進網路領域的研究現狀,通過文獻綜述的方式幫助學生更好的瞭解本領域中待解決的問題以及可能的解決方案,以指導學生更好的選擇研究方向,完成博士研究課題的選題設定。

DINZ13論文(18 學分)

本課程是論文指導老師與學生進行一對一的指導,向學生傳授撰寫學術論文的基本步驟、論文課題的選取、文獻綜述、研究方法的選擇、結論以及未來研究方向的把握等。學生在導師幫助下,可以從應用數學、數據挖掘、機器學習等研究方向進行選題並最終完成一篇經過導師確認的專業學位論文。

選修科目 Elective Courses

DINE01網絡通訊協定設計與分析(3 學分)

本課程旨在介紹TCP/IP分層模型中各層協議的工作原理和新型通訊協議的設計和分析。

DINE02網絡路由式通訊協定及其理論(3 學分)

路由與交換是互聯網和報文交換網絡的核心機制。本課程提供關於路由與交換技術的深入討論。主要内容包括:互聯網體系結構、IP地址方案與路由表查找、網絡報文分類、網絡流量管理、網絡報文排隊與調度、服務質量QoS,報文緩衝區管理,網絡報文交換架構和算法,網絡流量測量等。通過上述内容的學習,學生將對路由與交換如何在現代路由器和交換機與實現打下全面和堅實的理論基礎,並有助於學生在網絡報文出來和相關研究領域開展創新。

DINE03互聯網測量與分析(3 學分)

本課程旨在介紹互聯網的原理、關鍵技術和分析方法。

DINE04網絡空間測繪與態勢感知(3 學分)

本課程旨在介紹網絡空間測繪和態勢感知過程中的信息獲取和信息處理的理論和技術方法,以及對網絡攻擊和異常進行監控和取證的新技術。包括網絡實體和虛擬資源發現、網絡拓撲分析、地標挖掘、IP定位技術、網絡用戶定位、態勢感知模型、安全風險評估以及攻擊預測分析等。

DINE05先進網絡專題(3 學分)

本課程旨在拓展學生視野,讓學生瞭解先進網絡領域的最近進展,通過學術講座、學術交流等方式讓學生與業內專家面對面交流,獲得更多先進網絡的最新知識。

DINE06下一代互聯網(3 學分)

本課程旨在介紹下一代互聯網的各項前沿技術和研究。

聯繫我們

學院辦公室: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A座二樓206室


學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103
電郵:fie_scse@must.edu.mo
傳真:(+853) 2882-3280


碩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021
電郵:fie_scse@must.edu.mo
傳真:(+853) 2882-3280


博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1990
電郵:fie_scse@must.edu.mo
傳真:(+853) 2882-3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