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目簡介 - 專業副修科目

專業副修科目

工商管理

管理導論(3學分)

管理導論為商學院學生必修課程。管理既為一門科學、也是藝術。本課程期望學生在當今競爭的全球環境下,能全面掌握管理的重要性。本課程包括基本的管理理論、概念、原則;強調管理的四個功能(規劃、組織、領導、控制)。本科目修畢後,學生應能理解基本管理理論,並應用所學至管理實務中。本課程的目的為協助學生以科學架構分析企業及管理;使學生在後續學期進階管理課程中,能具備更完備知識;並期許其未來能發展相關的管理職能。

微觀經濟學 (3學分)

本科目會介紹微觀經濟學的基本概念、框架和基本理論及現實意義。具體包括市場及均衡、需求和彈性、完全競爭市場的供給及成本、效率以及“看不見的手”的運作,並探討不完全競爭市場上企業的行為,比如壟斷和寡頭競爭;還將簡要探討博弈論和信息經濟學的基本概念和理論。該科目會透過將經濟學的概念和理論與現實社會生活中的經驗、案例密切結合,培養學生的經濟學思維,引導學生學會從經濟學的角度去理解各種現象,分析各種現實問題。

組織行為學 (3學分)

本科目會通過一系列心理學的研究結論來解釋組織內個體行爲、群體行爲。通過對課程的學習幫助學生理解現象産生的原因和對企業産生的影響,以及何種方式能夠利用上述現象幫助組織獲得良好的工作績效。爲學生未來進入企業工作提供管理理論和實踐技巧建議。

市場營銷(3學分)

營銷是一門創造顧客價值和市場交換從而有利於組織、顧客和其他利益相關者的科學和藝術。營銷是商業運營的核心之一,它是一種組織哲學,也是一整套與顧客、競爭者、合作者和環境進行互動的指導原則。營銷涉及對產品、服務和創意的定義、定價、促銷和分銷進行計劃和執行。它開始於對顧客需求的識別和度量、評估競爭環境,然後選擇最恰當的目標顧客群,設計營銷戰略並實施營銷計劃,從而以優於競爭者的方式滿足目標顧客群的需求。

本課程是對營銷理論和實踐進行介紹的入門課程,將為學生提供一個有關營銷理論和實踐的完整的框架。課程將結合講授、案例討論、個人作業、以及小組項目和報告等方式。

財務學原理 (3學分)

本科目介紹公司金融的基本知識和一般原理、公司財務決策的基本概念及工具,以及這些知識在現實中的應用。 主要內容包括財務報表分析、現金流的計算方法、各種財務比率、 單利和複利計算、 貨幣的時間價值 、貼現現金流公式、資本預算、股票和 債券的基本估值方法,風險和收益的均值-方差模型,以及資本資產定價模型(CAPM) 等。

國際旅遊管理

管理導論 (3學分)

本課程的目的是使學生對管理學原理有一個全面的認識和瞭解。本課程將介紹一個組織的設計、運作、控制及各層次初步管理上的協調等原理。同時也會通過案例研究及小組作業等形式加強學生對該課題的瞭解,為日後的專業課程打好基礎。

財務學(3學分)

財務決策的基本概念及工具,內容包括:財務報表分析、風險和收益、資本預算、股票以及債券的基本估值等。

商務統計  (3學分)

本課程的重點是數據分析以及概率論和統計學的理論基礎。主要內容包括:概率、統計分佈、抽樣、估計,假設檢驗、回歸、多元回歸和隨機過程等。

人力資源管理  (3學分)

教授人力資源管理之基本原理與策略性意涵,讓學生掌握策略性人力資源管理與事業策略之間的關聯性,有助維持企業之持續競爭優勢。

旅遊及酒店業概論  (3學分)

課程目標爲介紹旅遊業的發展。將教授旅遊概念、旅遊原因、旅遊組織與職業、酒店的管理方式及常遇的基本問題。

傳播學

傳播學概論  (3學分)

本科目目的在於帶領同學認識基礎的傳播理論以及傳播研究的作法,讓同學體認到傳播理論、研究、方法三者之間的關係。

新聞採訪與寫作  (3學分)

本科目介紹各類新聞報道(包括純新聞、解釋性報道、新聞特寫等)的特點和寫作方法,包括其意義、性質、作用、著名文章、分類和寫作技巧(選題、立意、結構形式)。除了掌握基本知識外,學生還要通過有關堂課和家課的深入討論,有效提高其新聞寫作的水準。

跨文化傳播  (3學分)

跨文化傳播學的研究對像是文化與傳播之間的關係,以及不同文化之間理解、合作與共存的可能與機制。與之相應,跨文化傳播學的研究目標就涉及到:描述特定文化之間傳播的性質,揭示文化的異同﹔基於對文化異同的理解,研究消除人們由於文化屏障造成的傳播差異的途徑﹔更好地理解自己的文化,理解文化的創造和分野的進程。

公共關係學  (3學分)

本科目介紹公關的基本概念,並對公關定義、理論、運作範固、道德倫理與角色功能等做基本介紹,同時對各類公關實務運作加以說明介紹。

廣告學 (3學分)

本科目介紹廣告產業製作與執行的流程、瞭解現今廣告產業的變化﹔並使學生瞭解廣告與行銷之間的關聯,進而介紹廣告說服、廣告創意、廣告媒體等概念的原理。

聯繫我們

學院辦公室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R座七樓722a室


外國語學士學位課程
電話: (853) 8897-2144
電郵: bafls@must.edu.mo


外國語碩士學位課程
電話: (853) 8897-2869
電郵: uic_enquiry@must.edu.mo


國際漢語教育碩士學位課程
電話: (853) 8897-2369
電郵: uic_enquiry@must.edu.mo


國際漢語教育博士學位課程
電話: (853) 8897-2369
電郵: uic_enquiry@must.edu.mo


創意寫作博士學位課程
電話: (853) 8897-2342
電郵: uic_enquiry@must.edu.mo


出國項目
電話: (853) 8897-2375
   (853) 8897-2975
電郵: io@must.edu.mo
傳真: (853) 2899-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