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ulty of Humanities and Arts

汪翩翩 Wang, Pian Pian - 助理教授 Assistant Professor

Wang, Pian Pian - Assistant Professor

首先向各位畢業生道一聲祝賀!祝賀大家完成了四年的本科學習,為人生路上的第一段征程劃上了句號。知識、友誼、閱歷、愛情,相信大家這四年一定收穫頗豐吧!希望你們能夠帶著這些美好的回憶,繼續踏上人生的征程,去探索世界,去創造美好。

在紛繁複雜的世界里,最重要的是不忘初心,不隨波逐流,保持自己獨立的思想。當面對困難時,要用於拼搏,與命運共舞。人文與藝術學院的全體老師將與大家一道,披荊斬棘,勇往直前。

全希希 Quan, Xi Xi - 講師 Lecturer

Quan, Xi Xi - Lecturer

又是一年鶯飛草長的時節,老師陪伴著你們,一路踏著青春的雲朵,來到了人生的分岔路口。在這通向人生另一個階段的重要開端,無論你們是清晰還是迷茫,都希望你們懷揣這4個問題,常常思索:1.我是誰?我覺得生命中哪些事是最重要的?如何達成?2.我愛自己嗎?如何愛自己?3.我有能力愛他人嗎?我能提供怎樣的幫助給有需要的人?如何做?4.我想成為誰?我如何成為她/他?我未來有可能比她/他做得更好嗎?如何做?試著努力去尋找這些問題的答案,它們會聚集成海洋上的一座燈塔,引導你們航向最想去的地方。作為老師,這將會是最令我開心的圖景。祝福同學們快樂健康,前程似錦!

吳佳醍同學 Wu, Jia Ti

Wu, Jia Ti

歲月如梭,時光匆匆,一晃眼我即將結束大學生涯。此刻的我們,已然經過了四年的成長,即將駛向美好的遠方。面臨畢業。代表了我們將揮手告別曾經青澀懵懂的自己,踏入社會蛻變的成熟而又穩重。

生活中總會遇到各種新事物,迎接新挑戰,我們無法一次性學會所有的技能來應對未來生活中各種未知的挑戰,瞭解到了學習技能的方法,才能取得將來的成就。

感謝四年來一直培育鼓勵我的老師們,是你們實現了我成長和進步;感謝我的同學們,是你們給了我許多幫助和力量;感謝我自己和父母,我履行了自己的諾言和得到父母的關愛。四年的青春我沒有後悔,因為我沒有浪費時間,一直在努力,盡力幫助他人;一直牢記自己的諾言。祝福每一位同學能收穫燦爛的明天!

王雪妍同學Wang, Xue Yan

Wang, Xue Yan

四年前,一紙錄取通知書,一段長1600公里的跋涉,將我從家鄉牽引到了澳門這座陌生的城市。四年後,望著畢業照中學士服、畢業帽穿戴整齊的自己,才發覺這說長不短的1500個日夜,在時光機的精打細磨下,已鐫刻下數不盡的美好留念。校園、師長、同伴,或許還含括了僅有一面之緣的陌生人,彼此從最初每一份或炙烈或平淡的遇見啟程,幸運的是,旅程的重要時刻能有大家的參與陪伴。猶記得,大一入學那年初次聽到課堂作業presentation要求時心裡的遑急無措,那時抱著“早解脫”的心態,曾主動請纓作第一個演講的人,可結果卻出人意料的得到了老師的好評。後來,在師長的鼓勵下加入了院刊,從編輯至副團,在實踐歷練中累積經驗,也在壓力的打磨下懂得責任與承擔。猶記得,這四年令我對“隊友”一詞有了新的定義,我們是曾一同飽覽過澳門凌晨四點的風景,經歷連續通霄等候“黎明決戰”的最強組合;是在無數次唇槍舌劍過後依然能理性克制、各退一步的最佳拍檔。有人說,陪伴是這世間最溫暖的事情,因為那代表有人願把這世界最珍貴的東西留給你,那就是時間。孜孜不倦的授業解惑是師長的陪伴;朝夕相伴的嬉笑怒罵是同窗的陪伴;戮力同心是志同道合者的陪伴,很感恩,這一路陪伴我沒有錯過。

徐心露同學 Xu, Xin Lu

Xu, Xin Lu

人生是一個不斷相聚再分離的過程。四年就像一場電影,時間太短,還沒來得及設計開場白,我們就匆匆相遇了;還來不及演完全部人生,我們卻又在倉皇間各自奔走離去。我們還有那麼多的事情沒來得及一起完成,還有那麼長的生命卻無法再一起成長,我們含著淚上完了人生中最後一節大學課程,拖著行李箱離開了住的最後一間學校宿舍,告別朋友、告別學生身份,開始迷茫,開始感受到無法名狀的壓力。但正如名言中所講:“Sooner or later, we’ll discover that the important moments in life are not the advertised ones. Not the birthdays, the graduations, the weddings, not the great goals achieved. The real milestones are less prepossessing。”總有一天,我們會發現所謂的人生轉捩點並不是生日、畢業、婚禮這些重要的時刻,人生是一次次選擇的結果。我們在離別和失去中遇見新的人,開始新的生活。“繾綣膠片,重播默片,定格一瞬間,長鏡頭越拉越遠,越來越遠,時隔好幾年。”我們在人海裡相遇,然後又不得不各自離去,但所幸的是終不負相識相知一場。願十年後從江湖中滿身風雨歸來的我們,仍有著如今這般自由馳騁的靈魂和放蕩不羈的心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