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ulty of Law

易在成Yi, Zai Cheng - 副教授 Associate Professor

Yi, Zai Cheng - Associate Professor

初來
羽翼未豐
臨走
血氣方剛
青綠之中
燦爛花开

葡韻譚山
祝福滿滿
等候果實成熟的聲音
從四面八方傳來
桃李芬芳的味道
在校園裡彌漫

何志輝 He, Zhi Hui - 副教授 Associate Professor

He, Zhi Hui - Associate Professor

親愛的同學,當你踏出校園走進社會,你將轉入未來時空,南下北上,東奔西走。那些過往被你當真或不那麼當真的課堂知識及課外知識,也將像你淘汰舊款手機、更新系統軟體一樣被淘汰或更新。而你從今往後的人生,無論怎樣千差萬別,歸根結底目標一個:活出你自己、成就你自己。你無論怎樣打拼或者逍遙,終將需要有時靜下心來,詢問和盤點自己的選擇和行動,是否背離生存之道而在做徒勞無功的事情?這樣的詢問和盤點,也許會讓你生出遲鈍的不屑,或者過敏的焦慮。但無論如何,你既然置身在此黑暗森林,暫停片刻的自我詢問和盤點,終歸是萬分重要而至於絕對必要的。

而你從今往後的人生,無論怎樣千差萬別,也將看到與你同行的他們,有人跑在你前面,有人掉在你後面。面對各自演繹的人生,你願意選擇哪種版本?你終將成為哪種版本?當你努力過、打拼過,一切皆有可能;當你退縮時、放棄時,一切絕無可能。

在未來時空的黑暗森林裡,生存之道唯有八字可循:不斷學習,超越自我。惟其如此,你才能最終意識到,活出你自己,成就你自己,遇見未知的你自己,乃是你作為“自己”而存在於浩渺宇宙間的價值所在。

林華傑同學 Lin, Wa Kit

Lin, Wa Kit

尊敬的各位老師,以及一同臨近人生轉捩點的同學們,我是法學院的林華傑。很榮幸有機會讓我寫這篇畢業感言去表達自己作為一名準畢業生難以言說的心情。

在科大法學院經過了四年的學習,非常感謝老師們的悉心栽培,我們終於要將自己的學習成果帶到社會去檢驗一番了。科大的校訓「意誠格物」教育我們,面對紛擾複雜的社會和無邊無涯的學海,要保留自己鑽研學術的初心,要不斷提高自己的知識水平與品德修養。在法學院的課堂上,老師們也不斷提醒我們,做學問前要先學做人。作為一個法學學生,我明白道德對於法律人運用法律去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重要性。很感激科大法學院將我們這些曾經懵懵懂懂的高中畢業生,塑造成一個個有道德感、尊重程序正義、明白公序良俗的法學畢業生。

畢業後,希望我們繼續努力,從一個法學院的學生奮鬥成為一個優秀的法律人。除了希望學有所用、創造財富之外,更希望能回饋社會,通過法律這把劍,去守護人們的合法權益,實現每個法學生心中的夢想。最後,藉著魯迅先生的一句話,鼓勵自己和勉勵各位同學:“走向人生的旅途吧。前途很遠,也很暗。然而不要怕,不怕的人面前才有路。”

	吉克同學 Ji, Ke

Ji, Ke

古語雲:逝者如斯夫,不舍晝夜。時間從不為人駐足,我想應該是此時此刻大家心裡的共同感受吧。在澳門科技大學學習一直是我夢想,而這個夢想終於在兩年前的夏天,在接過錄取通知書的那一刻成為現實。由於我本科時期學習的學科並非法律,在法學院這兩年,在各位老師的諄諄教導下,我這個門外漢才得以一窺法律的全貌。得益於此,我將不斷為成為「法律人」而努力。

同時這兩年的學習也讓我明白,除了書本上固有的知識外,更多的是要學會研究的方法,「授之以漁不如授之以魚」。我很慶倖的是,在此期間,不論「魚」或是「漁」我都收穫頗豐。與君歌一曲,請君為我傾耳聽:難忘碩士學習的第一節課,管中窺豹,探求法律思維;難忘第一次小組作業,戮力齊心,只為完美呈現;難忘論文寫作,資料收集,看似山窮水盡疑無路,難忘開題答辯,教授點撥,方覺柳暗花明又一村。

難忘的事情太多太多,語言已經無法窮盡。只希望在南海之濱、濠江之畔的記憶,化為寶貴的財富,在今後的奮鬥之路上,給予我們前行的動力。 最後祝願老師們身體康健、工作順利,同學們前程似錦、鵬程萬里,祝願母校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闫琰同學 Yan, Yan

Yan, Yan

臨近畢業,我滿懷期待又留戀不舍的複雜心情越來越強烈了。時間轉瞬即逝,四年前我剛剛踏進大學校園的情景還歷歷在目,而今卻又要收拾行囊踏上下一段人生旅程了。

回首過去,四年大學時光讓我受益良多。在這段時光中,我曾躊躇滿志雄心勃勃,也有灰心喪氣迷茫擔憂,但是當這段時光即將結束時,更多的則是心懷感激:感謝科大為我們提供優質的學術資源和學習環境,老師們孜孜不倦語重心長的教誨,同學之間相互尊重坦誠包容的友好氛圍。無論是清晨在圖書館中埋頭苦讀,傍晚在運動場邊揮灑汗水,亦或是在討論室中踴躍發言,這些經歷無疑都會成為我人生中最值得珍藏的寶物。有別于中學時代按照父母和老師規定好的路線去執行,大學培養了我獨立的學習能力和生活能力,讓我從一個懵懵懂懂稚氣未脫的高中生脫變成為一名有知識有責任心的青年,有志成為能夠支撐起社會和時代的中流砥柱。

今夏離別,心中有萬般不舍。作為科大學子,在今後的學習工作中,我一定會秉承科大“意誠格物”的校訓精神繼續努力,爭取為科大的輝煌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方嘉乾同學 FONG, KA KIN

FONG, KA KIN

自2011年畢業後已拋開課本多年,全身投入於執法工作之中。然而,多年的工作亦令我體會到法律知識對於執法者來說甚為重要。兩年前的一個決定,踏上了再次求學攻讀研究生學位的道路。時光匆匆,兩年的光陰已瞬間過去,感恩當初在家人及好友的支持下定立決心,才能遇上求學路上的每一個你。

能夠進入澳門科技大學研究生院學習絕非易事,還記得當初入學面試時,一張張緊張等待的臉。直至日後,彼此獲得錄取且成為同班同學,能夠從陌生變為熟識。更讓我們十四位追求法律與司法知識的年青人,彼此互相支持、學習、討論、研究、分享下,渡過了屬於我們的研究生時光。在工餘時間讀研,事實上能花於學習上的時間非常有限,無懼風雨趕赴學校上課、整天埋首撰寫論文,點點滴滴必銘記於我們的心中。興幸在學習的路上,有多位專家教授的幫助與指導,以及上司及家人好友的體諒和支持,最終並無辜負眾人的期望,成功達成了成為研究生的願望,在此僅向所有人表示衷心的感謝。

畢業後的我們將各散東西,難免會感到傷感。然而,畢業並非終結,而是我們人生的另一個起點。不論選擇攻讀博士仰或投身社會工作的準畢業生們,願我們繼續為璀燦的人生繼續奮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