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versity International College

魏慧萍Wei, Hui Ping - 副教授 Associate Professor

Wei, Hui Ping - Associate Professor

兩年前,我的學生們從四面八方來到澳門。大家給我看最初到澳門時的照片,一只旅行箱、一本證件、一雙清澈的眼,再加一顆憧憬的心。如今,許多個日夜過去了。澳門中西合璧、多元包容的城市氣質已漸漸滲透進你們的生命。同學們經歷了無數次課堂研討、合作學習、小組彙報、教學訓練,參與過數次國際學術研討會和文化交流活動的籌備和志願服務,也曾遠赴海外實習,從遙遠地方寄給我的明信片,一張張擺放在我的辦公桌上。和同學們的相聚,每一次都覺得珍貴。難忘國際漢語教育碩士生的教學設計和精彩試講,難忘N座三樓露臺上每天在大聲朗讀葡萄牙文、西班牙文、英文篇章的本科同學,你們是國際學院最美的風景。願你們在澳門科技大學讀書的歲月,成為回憶里一段最美的時光。無論將來去到何處,遇到什麼樣的歡喜和磨練,都能用寧靜而有力的心去面對。祝願你們在多元文明對話中發出自己的聲音,世界正期待著你們。

Oksana Kharlay - 助理教授 Assistant Professor

Oksana Kharlay - Assistant Professor

Congratulations to all our new 2017 graduates!

You have taken a giant leap forward in your academic lives and now you have increased you prosperity potential even further. You have earned a degree, but you have done more than just grow academically, you have also matured both emotionally and socially. Your newly acquired education will serve you well throughout your life, and Macau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friendships and memories are those I hope you will return to often.

I witnessed how hard you studied and how much effort you put into your learning by waking up early to go to classes, retiring late not before completing your assignments, getting stressed by projects and reports, and so forth; but now that you are graduating, I cannot help but feeling so proud of you. Graduates, your achievements here are impressive, but please do not forget the support you received from parents and family members, friends, M.U.S.T. faculty, and other students.

Now that you graduated, it is time to get ready for the new challenges that are waiting for you in the next chapter of your life. Decide whom you want to be, design your future, and shape your own destiny. “The only person you are destined to become is the person you decide to be” (Ralph Waldo Emerson). Remember that chasing a dream requires efforts, passion and hard work. The world will not judge you for the times you fall, but for the times you get up and fight. So, do not lose hope. “Love what you do and do what you love” (Ray Bradbury), keep up your good work and continue to strive and you will be rewarded.

Congratulations! Fly high M.U.S.T. graduates! This is your time!

鍾秋燕同學 Chong, Chao In

Chong, Chao In

畢業論文定稿之際,代表我的碩士生涯快要結束了。「尊敬的教授們、親愛的同學們,我們不能再一起上學了嗎?兩年時光過去了嗎?那為什麼剛開學的情境、每一個學科的始和終我還歷歷在目?彷如昨天?」心中的疑問充滿不捨…

2015年9月5日是我開學的第一天,聽著同學們的交談,我發現她們幾乎都是說普通話的,我心裡想:「不會沒有本地人吧?我會說普通話,可是不流利呀!」 突然,有一個東北女孩問我:「您好!請問您是老師嗎?」我連忙搖頭說不是,她又說:「那我可以坐你旁邊嗎?」我又連忙點頭說可以,就這樣,我在第一天就有了新的朋友。她經常會用帶有東北腔的普通話連珠發炮地向我訴說天南地北,卻因為聽不懂也不好意思打斷她,所以只回答「嗯」,她也樂此不疲,而這個朋友到今天,還是一直坐在我身邊…

國際漢語教育可以說是理論和實戰結合的一門學科,老師們都把每一個科目安排得非常合理,我學到的遠超於想像的,班上只有我是澳門人,因為文化差異影響我的理解程度,老師們從不覺得煩厭,反而一而再的為我解說,這讓我覺得碩士生涯再累,最終都化成甜蜜的回憶,在此,感謝同學們的幫助,我會銘記於心!感謝老師們的教誨,我會反饋社會!感謝科技大學給予我快樂的碩士生涯!

王鑫楠同學 Wang, Xin Nan

Wang, Xin Nan

歲月總是太漫漫,時光總是太短暫。我將遠行,帶著對母校澳門科技大學的,深深眷戀和對未來的無限憧景,告別我的學生時代。青春因遇到妳們而精彩,天空因這片土地而更加璀璨 曾幾踟躕;曾幾成長。 多少青春喧囂; 多少蛻變昂揚 。

當年喜悅的心情、求愛的狂想、憂傷的瞬時、時髦的做作,現已經冷卻下來,凝結成歲月那美艷而淒迷的窗花,被回憶打磨。感謝老師,感謝同學,感謝遺憾和流年。 感謝澳科大,給我的黃金時代;感謝澳科大,這些燙金的記憶將塑造我的壹生!

畢業是結束,畢業是開始,然而對澳科大這片土地的深情永在,讓我們蕩起雙槳,掀起人生的新篇章。

李睿珊同學 Li, Rui Shan

Li, Rui Shan

當我第一次對你說“你好”的時候,就應該想到有一天我們會互道一聲“再見,珍重”。時光匆匆,離別的日子已經離我們越來越近。依稀還能感覺得到剛收到入學通知時那久久無法平復的心情,然而此刻我已快要到達終點站,才發現四年大家用心凝結的一切,處處充滿著不舍。 一千四百六十個日與夜,大學予我太多。我滿載收穫,用一顆感恩的心,希望未來會更美好。 當我回望一路走來的點點滴滴,收穫頗多。我們收穫了豐富的專業知識。初來乍到的我們什麼都還懵懵懂懂,可現在經過不斷的學習和實踐,有了些許信心立足於社會去獨當一面;我們還收穫了最寶貴的愛。友情和愛情,我們一路上雖然磕磕絆絆,但卻一直攜手同行,學著去愛與被愛。最重要的是我們收穫了成長。四年光陰足以讓我們有更成熟的思想,“格物意誠”,助力完美人格的形成。

有所收穫必要有所感恩。誰的青春不迷茫?感恩在我迷茫時一直陪伴在身邊給我加油鼓勁的朋友,我們一起笑一起哭一起為前程打拼的汗水,留在回憶中永不會消逝;感恩我的老師,你們為我們在專業學習道路上披荊斬棘,總是努力把最好的機會都留給我們。 當塵埃落定後也必會存在希冀。“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滿懷希望,再次感謝你們從我的全世界路過。

楊迪同學 Yang, Di

Yang, Di

今天,我們將畢業帽一齊拋向天空,高呼,我們畢業了。四年,似乎很長,但此刻又覺得如此短暫,往昔依舊,回望四年光景,一一在目,記憶沒有絲毫模糊。記得剛到大學的憧憬,記得幫助過我的老師和同學,記得上的第一堂課,記得校門兩旁的茶花香。在科大,感受最深的就是“多元”文化,不僅讓我們擁有了更加開闊的國際視野並且鼓勵我們大放異彩。在我們成長的道路上,科大是最好的見證者。畢業之前,想再認真的逛一次校園,泡一次圖書館,旁聽喜歡老師的課,吃熟悉的食堂。想把大學的一切都定格在腦海裡,想念的時候便可以回憶。大學,我們可能不會在下一個九月相逢,但卻十分欣慰我生命很重要的階段在這裡度過,這四年來,感謝學校和老師對我的培養與照顧,同學們的鼓勵與陪伴。畢業是一個形容詞,記載著我們四年的酸甜苦辣,畢業的滋味是喜悅還是苦澀,我想都有。如今,站在四年大學時光的終點,感歎畢業是個殘忍的季節,成熟與不成熟,我們都要一同被收割。但是,我們的夢想依舊在遠方,等待我們的是一段新的開始,所以,心藏大學四年的點點滴滴,將感傷化作我們奮進的力量,帶著它們再次遠航。最後,再一次真切地祝福澳門科技大學,祝福老師們,祝福同學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