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上海兒童醫學中心潘秋輝研究員來訪我校

2020年12月7日,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上海兒童醫學中心潘秋輝研究員應邀來我學院參加藥學研究進展及藥物科學前沿講座,發表了講座題目為新型冠狀病毒實驗室核酸檢測技術及進展的精彩演講。在本次講座上藥學院朱依諄院長代表藥學院向潘秋輝研究員贈予紀念品。

圖一朱依諄院長代表藥學院向潘秋輝研究員贈予紀念品

潘秋輝研究員長期從事肝臟相關腫瘤的基礎和轉化研究,主要聚集於肝癌的發病機制,基因診斷和靶向藥物研究。現任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上海兒童醫學中心檢驗科主任,參與“上海市學術帶頭人計畫”,發表學術論文80餘篇其中SCI論50餘篇,獲發明專利兩項,申請國際專利一項,參與編著兩部。

潘秋輝研究員在講座上概述了新型冠狀病毒及實驗室診斷和檢查,主要介紹核酸檢測,恒溫擴增技術,Cas酶的檢查技術,MALDI-TOF MS檢測,生物感測器檢測。另外還拓展介紹了PCR+螢光探針技術,巢式PCR+基因晶片技術,LAMP+基因晶片技術,LAMP+CRISPR技術,CPA+螢光探針技術,TMA+螢光探針技術,TMA+金探針技術,TMA+生物素標記探針技術,DNA探針技術,聯合探針貓定聚合測序法。在講座中潘秋輝研究員還探討了核酸檢測的趨勢和國內外新冠核酸POCT平臺的發展,並對核酸檢測結果進行解讀。

圖二講座結束後潘秋輝研究員對大家的提問進行詳細解答

圖三潘秋輝研究員與同學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