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設施

澳門科技大學

藥學院教學實驗室

簡介

澳門科技大學藥學院實驗室包括生理病理計算機模擬實驗室、解剖生理及藥理學實驗室、藥房模擬教學實驗室、藥劑學綜合實驗室、綜合化學實驗室、儀器分析實驗室、生物醫學綜合實驗室等專門的實驗室進行藥學本科、碩士、博士學位課程的實驗教學。同時,也借助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的專業實驗室的先進設備(https://www.must.edu.mo/skl/yqsb),進行藥物分析、藥理學、藥劑學等科目的實驗教學。

藥學是一門實踐性很強的學科,不但注重理論知識的教育,也注重學生實踐能力的培養。藥學教學實驗室的建立,為學生提供一個能親身體驗的學習平台,進行技能培訓,同時加深對理論知識的理解,從而初步形成藥學實踐所必須的操作技能,為下一步進入醫院、藥廠和研究機構進行臨床實習、畢業實習和專題研究實習打下堅實的基礎。


解剖生理及藥理學實驗室

人體解剖學、生理學、藥理學及病理學均為機能性學科領域,在研究內容、實驗方法和實驗設備等方面亦有較大相似性,實驗室主要為上述學科進行實驗之用。

目前教學實驗室配備有多媒體教學設施,充分發揮電腦輔助教學(CAI)和多媒體教學的優越性,促進實驗教學水準的提高,設備包括正置式電子顯微鏡、高級雙目顯微鏡及組織學和胚胎學模型,為學生將來的臨床工作打下良好的科研基礎,形態實驗室對我校醫學生和師資力量的培養發揮了重要的作用。系統解剖學使醫學生掌握人體各器官系統正常形態結構特徵、位置毗鄰、生長發育規律及其功能意義,正確理解人體的生理和病理發展過程,正常判斷人體的正常與異常,區別生理與病理狀態,從而對疾病進行正確診斷和治療。現時實驗室有人體標本134件及各系統人體模型。 

解剖生理及藥理學實驗室


生理病理計算機模擬實驗室

隨著生命科學和計算機技術的快速發展,虛擬技術已逐漸延伸至醫學領域。虛擬人體研究正成為醫學領域中具有挑戰性的熱點課題。計算機建模並通過人機交互來實現從亞細胞、細胞到組織、器官的各層次結構,各種複雜生理、病理和藥理過程的仿真實驗,從而幫助人們提高對心臟功能和內在機制的認識。同時還可以提供一種快速、有效且精確的環境來模擬真實心臟的生命活動,從而在輔助臨床診斷、治療和外科手術、加速新藥的開發等領域發揮巨大的作用。

標本在長期使用過程中有不同程度的損耗。為解決標本資源不足及擴充教學設備,於2019年購入易創數字人解剖系統V3.0及數字人虛擬仿真教學系統V5.0共40套。其中易創數字人解剖系統V3.0是採用無器質性病變和無缺失的中國人體連續斷層真實數據,三維重建5000多個解剖結構,有橫斷面、冠狀面、矢狀面斷層圖像,能任意放大、縮小,亦能將人體所有器官組織以全真三維模型形式展示,系統設置剥離、染色、標注等功能,系統覆蓋了系統解剖學、局部解剖學、斷層解剖學等內容,在斷層標本圖像的基礎上配置了相對應的CT、MRI圖像1700多張。數字人虛擬仿真教學系統V5.0,包括數字化組織學切片337張,數字化病理切片447張,病理學大體標本405個。這些都實現了形態學科數字化的教學模式,把傳統教學與數字化教學模式虛實結合,大大地擴充並優化教學資源。

在藥物篩選這方面,於2019年購入30套教學版Discovery Studio™ 2021 軟件能夠進行分子對接技術能夠初步篩選在合適的化合物,可以大量減低通過實驗進行篩選大量藥物,

生理病理計算機模擬實驗室


生物醫學綜合實驗室

生物醫學實驗室負責將生物技術和其他自然科學理論應用於臨床實踐。採用多種研究手段,如生物化學、細胞生物學、分子生物學、生物物理學、遺傳學、生物資訊學等,進行生命健康領域的基礎研究,從而獲得一批高水準的原創性科研成果,促進原創性、突破性、領先世界的科學發現和技術創新成果的產出。

常用儀器包括BGISEQ-500Rs測序儀,提供一站式測序操作流程,配合可選的全自動文庫製備系統和BGIDL-50全自動樣本載入系統,從DNA到資料分析結果,最快完成週期可縮短在24小時內。

ABI PCR 96 well Termal Cycler  具有易於使用的彩色觸控式螢幕簡化系統的設置和使用。有獨立的溫度塊,精確控制 PCR 優化。為快速 PCR 或標準 PCR 方法提供了靈活的設置,以縮短PCR時間。

NanoDrop One能針對核酸及蛋白質樣品進行偵測。僅需1 µl樣品即可完成定性及定量。Bio-rad Universal Hood Ⅱ紫外凝膠成像儀可以在特定的濾鏡下能夠看到DNA的表達和大小。

生物醫學綜合實驗室


綜合化學實驗室

綜合化學實驗室能夠為本科生提供《基礎化學》,《藥用基礎化學》,《分析化學》,《藥物化學》 和《藥物分析》這5門化學實驗課。主要目的是為了讓本科生對化學實驗室有深刻的認識,不只是停留在理論課,只有通過親手操作,才能有事半功倍的效果,亦可以為《藥學實習III》打好一定的基礎。

綜合化學實驗室


藥劑綜合實驗室

藥劑綜合實驗室能夠讓學生了解藥劑學的傳統工藝製作過程和品質合格標準,如常見的片劑、栓劑、膠囊的製作過程,由原材料加工成片劑,制成品後如何使用崩解儀、硬度儀、脆碎度、堆密度測定測量儀器檢測藥片是否是合格品質。

藥劑綜合實驗室


儀器分析實驗室

儀器分析實驗室能夠提供藥學本科生對藥物中含有大量的藥用成分進行分析,超高效液相色譜儀UPLC, Agilent 1290 infinity Ⅱ LC System,以微量的體系進行化合物分離定性定量。在不同化學實驗課程中,讓同學對這方向有更加深的認識體會,在老師和技術員指導下可以親自操作儀器,加深對這個科目的印象。本實驗室還有紫外可見光分光光度計,傅立葉轉換紅外光譜 Fourier-transform infrared spectroscopy (FTIR)是一種用來獲得固體, 液體或氣體的紅外線吸收光譜和放射光譜的技術。Agilent AAS 280FS AA 火焰原子吸收光譜儀可以檢測中藥中的重金屬含量。

儀器分析實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