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目簡介

必修科目

MPPZ01藥學英語 (3學分)

主要目標是培養學生進行藥學英語交流,不僅包括閱讀和寫作,還包括科學海報展示、口頭展示以及撰寫提案和手稿。學習範圍從選詞到造句,再到段落展開。對於文章写作準備,課程將側重於材料準備、結果展示、邏輯順序和結構训练。

MPPZ02藥學前沿進展 (3學分)

本科目主要講授利用現代科學新技術新方法研究藥學理論的新進展情況。包括藥學研究的發展趨勢和各種前沿技術在藥學研究中的應用。本科目教學目的是通過課堂講解和專題導修,使同學瞭解現代新技術新方法在藥學研究中的應用。

MPPZ03臨床藥理學 (3學分)

本課程是將臨床藥理學、藥物學和治療學緊密結合的一門交叉應用性學科。主要向學生講授與臨床藥物治療相關的基本概念和共性規律,包括藥物治療的一般原則、藥物治療的基本過程、藥物不良反應、藥物相互作用、疾病、特殊人群及遺傳多態性對臨床用藥的影響、循證醫學與藥物治療等內容。重點討論瞭在各種疾病狀態下,該如何選擇藥物,如何使用藥物,包括療效評價及用藥注意事項,從而使學生掌握制定和實施合理個體化治療方案,安全有效,經濟合理的用藥治療方法。

MPPZ04高等藥學實驗方法學 (6學分)

高等藥學實驗方法學分為理論課和實習課。理論部分主要講授藥理學研究基本方法、實驗設計原則、統計力度的應用、轉基因實驗動物運用及動物倫理學、生物大分子分析方法、藥物的鑒定及合成方法等基本藥學實驗原理和操作規範。

實習部分根據不同研究方向選擇不同實驗室學習適用自身學科發展的實驗技術,可以包括但不限於藥學分析、化學合成、製劑研究、生物信息分析、生物大分子製備和功能驗證、生物影像學研究方法、基因工程技術及運用等。通過實習,使得研究生加深對藥學基本原理、有關理論和應用的知識的理解,並提高解決實際問題能力,為進入論文項目研究部打下較廣泛和較深入的基礎。

MPPZ05科技文獻檢索與論文寫作 (3學分)

在信息理論的框架內,本課程側重於醫學和藥學科學的研究和學術寫作過程。本課程通過“面授”和“指導閲讀”,教授文獻研究方法、技術和實踐,尤其是常用數據庫、開放存取資源和檢索技術與應用,以及文獻使用的學術規範。

選修科目

MPPE01醫學統計學 (3學分)

醫學統計學是關於數據收集、整理、分析、解释和表述的科學,是臨床醫學以及藥學專業的一門重要的基礎必修課程,它是相關學生以後從事本專業工作和科學研究必須掌握和了解的基礎學科。本課程用簡單易懂的術語為學生介紹醫學統計學中的基本概念和各種常見的統計方法。課程包括基礎統計學方法:緒論、數據特征與統計描述、概率分佈、參數估計、多因素方差分析、Logistic回歸分析、生存分析、實驗設計原則等。

MPPE02現代生物技術與新藥研究 (3學分)

本課目内容主要包括抗體庫技術和抗體藥物,嵌合抗原T細胞療法,CRISPR-Cas9基因编辑與基因治療,反義核酸與mRNA藥物,轉基因動植物與“Biopharming”,生物轉化,組合生物合成與合成生物學等。

MPPE03高等藥劑學 (3學分)

本課目是運用現代藥劑學的新理論、新技術研究藥物的配製理論、製劑技術、質量控制和指導臨床合理用藥的等內容的一門學科。本課程介紹高等藥劑學新劑型研究進展、高等藥劑學的製劑理論、藥物新型給藥系統、劑型設計與處方前研究、生物藥物技術新劑型研究等。高等藥劑學的知識在新藥及新製劑研製和制定及優化臨床給藥方案中具有重要的作用。通過高等藥劑學的理論教學,使得研究生在掌握現代藥劑學基本理論知識的基礎上,培養其設計新劑型、新製劑的能力,爲將來從事新藥研發和科學研究打下堅實的基礎。

MPPE04高等藥物化學 (3學分)

本課目主要講授:藥物化學原理、藥物代謝與新藥研發、各類藥物分子模擬與藥物設計、結構與活性的關係和作用原理、藥物合成的化學與工藝研究、手性藥物等。也包括藥物的專利保護、各類藥物的新進展、臨床上重要的藥物系統總結回顧等。

MPPE05儀器分析 (3學分)

本課程目的是使學生通過本課程的學習,熟練掌握各類儀器分析方法的基本原理以及儀器的各重要組成部分,對各儀器分析方法的應用物件及分析過程要有基本的瞭解。此外,通過本課程的教學,讓學生對當今各類分析儀器及分析方法及發展方向有一些初步的瞭解,從而為其以後的工作、科研及進一步地學習作必要的鋪墊。

MPPE06臨床循證藥學 (3學分)

臨床循證藥學是循證醫學的理念與方法在與藥學學科自身需求和特點结合後所產生的一個分支學科。循證藥學是一種藥學實踐過程,指藥師在藥學實踐中,慎重、準確和明智地應用當前最佳證據,與臨床技能和經驗相结合,参考病人意願,做出符合病人需求的藥學服務的過程。是運用循證的理念和方法學解决藥學各領域的實踐和研究開題,涉及藥物開發、生產、配送、存儲、使用、管理及藥學教育等過程中的問题、干預、效果和持續改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