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計劃

一、培養目標

本課程以培養從事藥學研究的高素質科研後備力量和學術精英為目標,培養德智體全面發展,掌握堅實寬廣的基礎理論、具有獨立從事科學研究工作的能力的高級專門人才。

二、入學資格

藥學及相關專業碩士學位,通過澳門科技大學關於博士生入學的相關考試並考核合格者,可入讀本課程。申請時需提供英文成績國際英語水準測試(IELTS),或者託福(TOEFL),或者大學英語四六級(CET-4和CET-6)作為錄取參考。具有藥學學士學位可申請藥學博士直博,本科直博報讀要求請參閱澳門科技大學內地推免生申請本科直博入學辦法。

三、學術領域/知識範疇

藥學。

、研究範圍

主要研究範圍包括藥理學、藥物化學、藥物分析學、藥劑學、新藥研究與開發、藥品監管等,結合藥學、基礎醫學、生命科學、化學、電腦科學等學科的優勢和堅實的研究基礎,利用蛋白質組學、代謝組學、基因組學、網絡藥理學、分子生物學、幹細胞、生物影像、細胞生物學、納米製藥技術等新技術和新方法, 研究藥效的物質基礎及作用機理等,為新藥開發打下基礎。

五、課程期限

課程正常修讀期限為3年,最長修業期限為6年。

六、授課語言

課程以英文講授。

七、科目設置:

表一: 必修科目(6學分)

科目編號

科目名稱

學分

DPPZ01

藥學研究進展

3

DPPZ02

藥學專題導讀

3

表二:選修科目(五門選修兩門:6學分)

科目編號

科目名稱

學分

DPPE01

醫學統計學

3

DPPE02

科技文獻檢索與論文寫作

3

DPPE03

藥理實驗方法

3

DPPE04

儀器分析

3

DPPE05

現代生物技術

3

表三: 論文

科目編號

科目名稱

詳情

DPPZ10

論文

參閱七、學習要求

八、學習要求

  1. 學生必須在修讀期內完成表一中的2門必修科目和表二中的2門選修科目的修讀,共計12學分。
  2. 學生在修畢規定學分後,須撰寫論文開題報告,並完成開題答辯。完成開題答辯後,方可繼續博士論文的研究和寫作。
  3. 每位學生需在導師指導下進行系統、深入的科學研究,以培養獨立從事科學研究能力,完成有獨特見解並具有理論和實用價值的畢業論文。根據研究內容的需要,學生可能會被派往中國內地、香港或其他國家和地區的合作實驗室進行一定時間的合作研究或資料收集等。
  4. 一般情況下,每位學生至少需在國際SCI英文期刊發表研究論文2篇,其中1篇必須為第1作者或共同第1作者,方可申請學位論文答辯。
  5. 博士畢業論文撰寫必須使用英文,論文答辯要求使用英文進行。特殊語言使用情況需向指導老師和學院提出申請。
  6. 通過學位論文答辯並滿足所有畢業要求者,可按照澳門科技大學博士學位申請程序提出博士學位申請。

九、學習時間

科目修讀部份為12個月,專題研究和學位論文撰寫部份為24個月。

十、畢業資格

學生符合下列各項規定,並經大學學術及教學委員會通過可獲頒博士學位:

  1. 在所屬課程之修業期內完成及通過學習計劃的要求,各科目成績(不含學位論文成績)累計平均積點不低於 2.50;
  2. 遵守大學的修讀守則;
  3. 繳清指定費用及歸還所借的大學財物。

備注:所有課程大綱及學習計劃,按澳門特別行政區公報所載為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