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學院師生參加「港澳學子中華醫藥夏令營」

為增進我校與內地藥學教育的交流,同時讓澳門同學們瞭解內地歷史文化的發展。在本校藥學院張欣老師的帶領下,師生一行共22人於6月22日抵達南京參加中國藥科大學主辦的為期五天的「港澳學子中華醫藥夏令營」。

6月22日同學們從五湖四海來到南京,入住南京御冠酒店。晚上,中國藥科大學的潘榮傑老師為來自我校師生在南京御冠酒店餐廳舉行了歡迎晚宴,並在一桌具有南京特色的淮陽美味中拉開序幕。

6月23日我校師生在志願者的帶領下來到了中國藥科大學的校園。上午舉辦了研習營活動的開幕式,且在中國藥科大學的徐明主任發表致辭後,正式開始。在開幕式前期,澳門科技大學與中國藥科大學的代表互相交換了禮物,並合影留念。在活動期間,中國藥科大學的老師為我們介紹了藥大的概況並且和我們一同觀看了藥大的宣傳片。兩位來自各學校的學生代表也分別分享了各自的校園生活,使兩地學子進一步了解了彼此。最後,在雙方代表分別介紹完畢後,開幕式圓滿結束。

隨後,澳科大師生在藥大志願者的帶領下參觀了中國藥科大學的藥學博物館和實訓中心。中午用餐後稍作休息後,下午,我們在狄斌老師的帶領下參觀了中國藥科大學的新實驗大樓並與來自各系的教師代表楊鵬老師,劉東飛老師,肖易倍老師和孫曉蓮老師進行了交流。幾位老師為我們介紹了各個專業地前沿知識並解答了許多同學們對未來的困惑,同學們都表示受益匪淺。

徐明主任為夏季研習營致辭

澳門科技大學藥學院師生與中國藥科大學幾位交流會老師合影

澳門科技大學藥學院師生與中國藥科大學老師交流座談會

6月24日是充滿學術氣息的一天。上午,我們聆聽了教育部高等學校藥學類專業教學指導委員秘書處的樊陳琳老師關於中國高等藥學教育發展現狀與進展的報告。中國藥科大學李偉博士從衛生供給的角度分享了關於中國內地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發展的想法。兩位老師的講座都讓同學們收穫良多。下午聆聽了中國藥科大學藥學院江程博士關於抗病毒藥物的研究的報告以及中國藥科大學藥學院藥物化學系王磊博士從基礎研究到新藥創製聚焦藥學前沿問題的講座。兩場講座讓同學們學到了許多關於藥學專業地前沿知識並且收穫了未來新藥研發方向的啟示。晚上,我們開展了與中國藥科大學羽毛球隊的青年學子羽毛球友誼賽,通過球場的合作與碰撞,加深了兩地學子的友誼。

我校師生聆聽江程博士報告

我校師生與中國藥科大學舉行羽毛球友誼賽

6月25日上午我校師生在志願者的帶領下參觀了南京著名藥企正大天晴藥業和聖和藥業,對藥物的研發和產業化有了更多的認識。中午品嘗了南京特色美食南京大排檔。下午,我校師生參觀了位於江東門的侵華日軍南京大

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沉重的歷史也堅定了同學們銘記歷史,珍視和平的信念。

我校師生參觀正大天晴藥業

6月26日上午我校師生參觀了南京中山陵,其設計之精巧令人折服。中午我們嘗試了南京特色菜品雞鳴湯包。下午參觀了南京博物院,並在煙雨中結束了這一場南京之旅。

我校師生參觀南京中山陵

我校師生參觀南京博物院

這次的夏令營活動不僅加深了同學們對自己專業的認識,也豐富了同學們的文化體驗和生活體驗。當然最重要的是在此次活動中兩地師生同行,相互交流溝通,不僅建立了深厚的友誼,還使得本次南京夏令營之旅別具意義。